专栏:学习小结|韩阔: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发布时间:2017-01-05 09:59 浏览量:

学习小结 |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学习体会专栏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领跑在前小半圈,言传身教在每天


韩阔  手工艺术学院

 

      近日,也许是居于山林的缘故,早晨出门喘息都能看到雾气的情形,经常我会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北方求学时早起跑操的生活。那时总觉的领跑(操)的老师特别的帅气,一方面是因为他在我们的视野里高大威猛的身影总是出现在队伍的最前面带领我们前行不觉累;另一方面是他口中的哨音总是清脆洪亮的响彻在我们的耳畔不停歇;还有就是每每我刚开始跟小伙伴打闹玩耍的时他总是神一样的出现在我们眼前,不用语言就可以让我们即刻收手向前不造次。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直奋战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战士”,我备受鼓舞、深受启发。作为引领一届届青年学生成长的“老”辅导员,伴随这共和国前进的步伐,我们深知这份工作因时代的变迁而越发重要,因社会的发展而更加紧迫。我们一直置身其中,深刻体会着这份荣耀工作背后的艰辛与喜悦。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告诉我们“给学生一杯水 老师要有一桶水”,然而从某种层面上来看,在社会飞速发展、知识瞬间更新的今天,作为一线的辅导员,在应对各种繁杂日常工作的同时,很难时刻保证自己有一桶水。这就要求我们在带领学生“取水”的征途中,要坚持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当下的社会环境下,很多时候,我们是处于跟青年学生同学习共成长的过程,“领跑在前小半圈”我们个人很喜欢的一个比喻。作为领跑员,必须要坚定明确的方向,保障青年学生前行路上不绕路不跑偏;必须要保持在队伍的前方,让青年学生时刻都能看到前行的方向;必须要时刻回望队伍,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置队伍中偶发状况,保障前行不减速不偏航。“小半圈”,是一个弹性十足、不远不近的距离,如果离得太近,就缺少了高度和引领;如果太远,就无法及时处理前行途中的偶发;不远不近,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距离,是一个学生努力跳一跳就能到达的高度。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革,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不变,来应对时代和科技发展带来的形式的巨变,“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努力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


      作为一线的辅导员,更加要注重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工作中切忌冠冕堂皇,会上、课上讲的义正言辞、头头是道,生活中却是各种的魑魅魍魉。同时更要不断学习和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用新瓶、新酒传承“老传统”,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招牌。用优良的教风、学风抚育更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