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王晓芬:情深义重的注目礼

发布时间:2017-01-05 10:05 浏览量:

深义重的注目礼  
——围绕学生开展“有温度”的学生工作


王晓芬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基层单位从事学生工作,深刻认识到学生工作在“如何培养人”的环节中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做好学生工作要“以生为本”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做好学生工作应秉持科学有效方法的重要性。


我们始终坚持紧紧围绕学生。曾经的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方舟老师写过一篇文章“青春的守望者”,她对学生的情深义重、对学生工作的一往情深彻底打动了我。在她看来,“守”是“守护”、“守候”、“坚守”,“望”是“眺望”、“凝望”、“对望”。她作为一名辅导员,置身学生青春的海洋中,守望着学生的青春,收获着学生的成长成才,也收获着自己为学生工作努力的无悔青春。二级学院作为基层教学单位,离学生的距离最近,与学生的感情最亲,可以给学生的温暖最多,学生是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的对象和核心。


 

我们紧紧围绕学生开展“有温度”的学生工作,这里的“温度”蕴含着人与人相处的感情温度,进退得宜,温和谦逊的为人处事态度、温暖和煦的沟通交流方法、温润真实的集体情感升华,给学生春风化雨般的熏陶和教育,给学生雪中送炭般的关照和爱护。


 

1换位思考,站在学生角度开展学生工作。


       2003年刚来美院工作的时候,依稀记得有一个班的班长是1976年出生的,曾任职过小学老师,年纪比我大,还有一个可爱的5岁的儿子,跟他在一起组织学生活动,他教我的比我教他的多,老师与学生,教与学,共同经历着成长。一晃眼,在美院已经度过了美好的十三年,面对今天的大学生,曾经颠倒的角色互换又重新归位:我是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妈,看着今天95后的学生,自己虽然不算年长,但感觉就像他们的长辈,要呵护他们的成长,凡事学有所成固然重要,开心快乐也是希望他们能够在学生活动中获取的。学设计挺辛苦的,不像很多文科类专业,考试前特别繁忙,设计类学生一个课程结束后有很多模型、展板、文本等作业制作,往往会因为作业繁多而筋疲力尽,希望学生活动可以让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起到很好的调剂作用。分院开展学生活动的宗旨也是让同学们放松心情、愉悦身心,学有所得,拉近同学距离,拉近师生感情。


“三联互动· 协同成长”系列活动的提出及开展也是为了呼应学生的需求,不论是其中的“教授引领我们走向黄金时代”——教授为学生们授业解惑,还是“职场探秘、成就未来”——参观走访教师工作室、大型企业,“领袖的品质——学生干部训练营”——与其他高校优秀学生干部的交流沙龙,都是希望为学生搭建更大的交流平台,让同学们轻轻松松地走走、看看、听听、说说、聊聊,紧张学习之余的调剂品,没有压力、没有负担地参与学生活动,尽早地融入社会。只有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工作的成效才能让活动保持青春的生命力。

 

2因材施教,让学生们尽情释放才华。


设计类大学生设计能力、创新力、创造力突出,他们的这个特长为学生活动的开展大大加分,学生活动的口号、海报、展板、服装、服饰无不体现了学生的创新和活力,很庆幸有这样一群学生干部相伴。今年的运动会开幕式现场,设计学院的展示方式是将染服系一名三年级的插画设计师王曼霓的创作“毛毛”进行了“翻脸”展示,设计学院学生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种设计类软件图标,图标一出现,疲惫难看的“毛毛”顿时换成了一张美丽的脸,最后一行字“设计艺术学院做国美最美名片”会出现在镜头前。这个展示有创意又不失活泼,是学生会主席卷卷(大家都习惯叫她卷卷,真名叫袁婧雯)提议的,她是设计艺术学系三年级的学生,作为理论类专业的学生,文笔特别好,成绩很拔尖,思维很活络,关于这个活动,她很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走完入场式便第一时间在分院学生会平台推送这条信息,并让所有学生干部转发。我很欣赏她的执着,也很欣赏她带着学生干部一起往前冲的干劲,我们就是要让她们释放才华,释放激情,在学生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和快乐,让学生、学生干部变成各种活动的主角。我们在一旁静心观察、注视,感同深受着,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无反顾地给予指导和出手相助。给他们一片施展才华的空间,他们经常会带给我们许多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3同心协力,共同营造良好的大家庭氛围。


今年运动会期间,有很多集体趣味项目(滚铁环、百发百中、奔跑吧同学)。男篮、女篮作为体力好、投掷准、协作性强的团队,是学院一支必不可少的生力军。一开始队员积极性并不高,通过反复地游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诉他们集体荣誉的重要性以及可以加综合素质分的利好。比赛当天,男篮、女篮以及身体条件好的其他运动员参与积极性很高,夺得了三个集体项目两金、一银的好成绩。通过活动,我们既与队员们有了深度的接触与认识,也很大程度上发挥了更多同学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在运动场上,大家尽情释放着自己的青春,分秒必争,真心喜欢与他们在一起。


      分院层面通过毕业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的调研,组织分院毕业生毕业前相聚活动的呼声很高,分院为2016届毕业生精心策划了一次小规模的“设动力——design power”毕业派对。四年师生情、同学情在那一瞬间充分凝聚,开心也好,不开心也罢,收获也好,失去也罢,优秀也好,普通也罢,都化成了对美院、对设计学院、对同学、对老师浓浓的美好的记忆。在校时固然觉得有千般不好,但不允许别人说母校一个不好。这一天,毕业生都是主角,这个舞台属于每一位毕业生,希望他们能够记住在设计学院的每一天。现场充满着感动,同学们难忍热泪。设计学院是一个大家庭,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希望毕业生们牢牢记得在他们成长的路上国美曾经与他风雨同舟、携手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