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吴丹:全视野、近距离

发布时间:2017-01-05 10:15 浏览量:

全视野、近距离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音人”


吴丹  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通过学习,如何将会议的精神和总书记的指示扎扎实实地落实在一线学生工作中,我的体会是,在措施上要聚焦在两个方面:一是“全视野”,二是“近距离”,在做法上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音人”。

    思政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一生的进步成长。辅导员的一言一行无时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位学生。要当好辅导员,只有责任心、热心、爱心、耐心、恒心、关心、平常心这"七心"到位,一切为学生着想,想学生之想,急学生所急,才能赢得尊敬。有一天,活动结束我送一位研究生回家,她对我说:吴老师,我觉得你的脾气真好,从来没有看到你生气着急过。我笑了,人不可能没有脾气,也不会事事顺心。我对她说:换位思考不是简单的一句话,遇到问题时,想一想对方的立场和角度,也许就没有这么多怨言了。生气不能解决问题,着急容易出错,静下心,抬起头,会看到不同的风景。她听完说:听懂不难,做到不易,还需要好好修炼啊!

    通过多年的一线工作,让我深深感受到仅仅通过学习教育是不够的,教育的内容要融入学生、教育的方式要深入学生、教育的手段要贴近学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内容要有时代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生认识世界的能力;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下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发挥网上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全视野”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不忘思政教育;要做到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能力、身心健康等全方位,专业课、文化课、选修课全领域,充分调动整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多要素,共同发挥育人功能。此次会议,党把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办出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点,于我本人而言,更加激昂了我的职业信念,坚定了我的职业使命。今年参加全省优秀辅导员论坛时,教育厅领导谈到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时指出,希望大家坚守阵地,不忘初心,也对那些常年在一线辅导员岗位的老师们说:“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我当时心里想到的是“终于等到你,从来未放弃”,我相信我的同事和同行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任何岗位都不会像辅导员这样能够收获满满的感动和幸福,转身时默默放下的一杯热水,顾不上吃饭时,桌上的一个便当,毕业前紧紧的拥抱和微笑的泪水,都触动着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以前,上就业指导课时,常有同学会说:希望能够找到一份,每天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老板事事都关心的工作。我会问:如果有这样一份工作,请介绍给我。全场大笑。今天,国家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而90后的学生择业价值观更加多元,他们对未来的期待不止于较高的薪水、安稳的工作和舒适的环境,而更希望在贡献个人所学中实现自身价值。辅导员作为学生择业观的领路人,更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化价值引领,把择业观的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为学生点亮一盏“理想的明灯”,倾听他们的心声,做“知音人”,引导学生将个人的职业理想融入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让每一个学生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岗位。

    “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广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受鼓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一名辅导员,通过我们的辛勤工作让学生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力量,感受到党的伟大与党的事业的伟大,让更多的学生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