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四)|杜昕:真心感化、真情传递

发布时间:2017-01-05 11:16 浏览量:

 真心感化、真情传递

                   ——记在开化何田乡支教时


杜昕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辅导员

 

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笔写下此文之时,我正在何田乡大山里,伴着溪流和山林之声,可以抽出时间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也借此机会在脑海中回顾和总结自己的工作,书写一些心得体会。

这几日,我们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的吕伟军书记和几位辅导员老师,带着同学们前往开化何田乡国大田畈中心希望小学举办乡村美育支教活动。仲冬山区的清晨布满了晶莹的冰霜,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晶莹透亮。田畈中心希望小学共有八十多位学生,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而且全校仅有六名教师。所以,他们非常渴望来自外界的身影,渴望得到更多的关爱与陪伴。




这是我作为新入辅导员这个大家庭后,第一次组织的活动。一次机缘巧合,让我了解到田畈中心希望小学有美术类老师的教学需要,当我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提及此事,令我出乎意料的是在场学生一呼即应,开始策划此次活动。于是,“艺语绘心——乡村美育服务活动”便应运而生

于我而言,这次活动是我真正走进学生生活与内心情感世界的一次机会。从学生身份转换到老师,短短几个月时间,我要调整着从如何努力成才到育人成才的改变。还记得在辅导员入职培训时,就有老师说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春雨化物,润物无声”,我一直谨记着这句话。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半个月前,由学校组织前往陶行知故居参观学习中,在“万世师表”的门廊匾额两侧,就刻有一句陶行知的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同样的,当我们在何田乡田畈中心小学支教时,步入校园就看到仅有的两幢教学楼上挂着“教人求真,学做真人”这八个字。这样的相遇,让我更觉教育之中,“真”比一切都重要。在何田乡支教和结对家访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种真情的传递,也发现了肩负的责任与担当。我想有时,我们教师要做的也很简单,只需用真心去感化,就能“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希望在工作中一直怀揣这样一颗初心,用真心服务学生、用真意组织活动、用真情助力成才。同样,我也希望这样一份真诚的心能够感化学生,教他们做学习中的有心之人、生活中的有爱之人,将真心与真情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一个“真”字,指明了现代教育最重要的属性。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教师作为现代进步教育思想的实践者,应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教学生求真知,学真本领,养真道德;能够说真话,识真才,办真事;追求真理,做真人。以“真”字作为自己的立教之本,教好书育好人。

我想,无论是这次支教活动,还是往后更多的日常工作,做到 “教人求真,学做真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一定能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实长远。

    


                                                                                                                       201612

                                                于其源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