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童玲君:唱响“学习、思考、实践”工作提升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7-01-05 11:24 浏览量:

唱响“学习、思考、实践”工作提升三部曲

 

童玲君  专业基础教学部辅导员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从理论、行为、精神上引领我们求真、求知、求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我倍受鼓舞与深受鞭策,增强了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也指明着我提升育人工作魅力所需的学习、领悟、实践三部曲,这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奋斗。

 

一、潜心学习,积蓄心灵温度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处在一个不断进步的创新时代,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需要我们注重自我修养与自身学习。作为思想工作的排头兵,要沉下心来学习,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阅读写作,要与时俱进接受思想更新、内容创新、形式换新,不断积累心灵的温度,提升工作品味,丰富育人色彩,才能更好地积极关心关怀90后、00后的学生,才能找到育人的工作坐标。

 

        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学工部组织的“良师益友”学习团让我感受颇深。行走在陶行知纪念馆,体验深厚的德育教育,在大量的图片与资料中学习到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佩服陶行知先生为大众教育而作出的努力与执着。捧着一颗心来,带着一箩筐思想回去。

 

        最近每天都能拜读学工部推出同事们关于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阅读到他们丰富的工作内容,阅读到他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责任与热爱,阅读到了美院学工线老师工作投入的精神气质,那份坚守与信念表达出的心声,让我感受到了这是一种用金钱买不到的自豪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给自己充电,事事走在学生前列,只有静下心来做人,才能扑的下身做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动之以学生情,入得了学生心。

 

 

二、深刻思考,把握育人根本

        规律是“理”也是“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育育人规律,遵循学习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时代需求和社会发展,结合高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实际,对当下新形势下美术院校一年级新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积极思考与深入探讨。虽然在学生工作一线奋斗了十几年,但工作中仍有短板,对规律认识不深、思考不深、把握不准,尤其是一年级的基础育人工作最基础最需要也是最本源的。我们不能安于现状、墨守成规,要找准穴位,“沉”到学生中去,关注与关怀一年级新生在成才与发展的焦虑与渴望,掌握学生情况做到心中一本“帐”。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关注人的发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

 

        本学期,学部根据学生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分时期、分类别地对学生延伸拓展关怀,每个活动的教育策略都接地气,入人心。学生干部训练营重在提升素质素养;冬季送温暖活动相信再困难的学生也因这“一米阳光”暖流穿心田;入党积极分子团队实践体验让学生的思想与行动一起奔跑起来;“读书养心”读书活动持续坚守同学们阅读习惯的养成。每一次朴素、真实的活动都闪耀着一种育人的理想之光。所以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这是我们眼下需要理顺与思考的根本任务。

 

 

 

    三、自觉实践,增强教育实效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在给学生进行思想理论知识解读之后,需要付诸实践,这比千言万语的宣传文字还要有效果。我们引导学生“劳作上手、劳有所获、劳有所思”,不断地强化实践意识,让他们逐渐形成自我实践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而实践又为理论创新提供重要依据,使理论更加深刻、全面。陶行知先生强调:“有行动而发生思想,由思想产生新价值。”

 

        学部在实践载体的内容与形式上率先考虑学生的素质、发展与方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设置的实践体验中,共绘美丽乡村、共建干部培训、共享学长交流、共暖学生心灵、共阅读书笔迹,将同学们的天真、羞涩抹去,明白什么是团结,如何合作,懂得生活与艺术的融合方为自然、真实。每一场的活动与行动,让同学们的内心逐渐强大,把收获变成能量,化作春蚕破茧而出,迎风飞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运用实践载体发挥着强大的育人功能,同学们一年的蜕变是有目共睹的。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对学生工作一路上前行的真知见灼。学习、思考、实践是一个无限循环的育人模式,只有潜心学习、深刻思考、用心做人才能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我选择做辅导员,就是选择与学生在一起,学生的成长就是我的收获,学生的收获就是我的幸福。在未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送给在基础部一起奋斗过的同学们

“三行情书”

起点的位置,有你们画笔留下的痕迹,

愿你们青春绽放,迎接明天的阳光或暴风雨,

梦园,圆梦,我在这里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