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张群:做一个能陪伴你们成长的人

发布时间:2017-01-05 11:27 浏览量:

做一个能陪伴你们成长的人


张群 民生路生活区男生楼公寓辅导员

 

        农作物灌浆期,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的收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便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为大,就是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努力成为栋梁之才。对于今天的高校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

       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眼中有“人”。如果不能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如何去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只有聚焦学生这个中心,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世界,正确认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才能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只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高等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在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引导与支持,时刻关注对于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他们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才能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学生的成长就有了好气候、好生态。

       学生公寓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之一,在学生的成长生活中也是极为关键的。而作为学生公寓的辅导员,时刻处在学生一线的学生工作者,对于如何陪着学生更好的成长也是深有体悟。

       在美院求学生活了近七年,而其中在民生路学生公寓住了五年,不得不说,民生路学生公寓对于我来说,就像是家一样的存在。对于民生路学生公寓特殊的情感,也让我在公寓辅导员的工作中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本科时代在这里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都还历历在目。如今,又都能从现在的学生们身上看到自己曾经的身影。也正因为自己与这里、与学生们有着更密切的联系,所以才能更用心地、更深入地投入到日常的公寓管理工作中去。

       诚然,学生公寓的管理一直是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学生公寓完全可以视作是他们生活学习的第二课堂。但也正是因为这已经是一群已然有独立思想了的大学生,而给公寓的管理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小小的公共生活空间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无法完全满足。所以在日常管理及走访中,也难免会碰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有不注重个人卫生的、也有违规使用电器的、也有违规饲养宠物的、也有舍友之间闹矛盾的、也不乏偶尔的诸如醉酒、受伤等等突发小事件。总归,这些你原以为应该是会好好打理自己生活的年纪的男孩们偏偏又比你想象的要不省心。总归,这些常常带来麻烦的男孩们有时候又会比你想象的要聪明懂事。

       再回头看看自己,回头去看看自己那个年纪时生活在这里的痕迹,又总是会心一笑,这不就是当年的我们嘛,热血青年,单纯又蓬勃,有着各自的追求,又时而感到迷茫,刻苦努力地学习,又时而偷懒拖延,理想主义、正直活力,却又偶尔打破规矩、放纵自己。这是个水与火相交融的年纪,这也是一个飞速成长的年纪。

       打心底的理解这些与我年纪没差多少的男孩们,给我搭建了与他们沟通交流的最有效的桥梁。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正是我们需要的信任关系。我想,我要做的不是一个巡查工作指指点点的公寓管理员,而更多的仅仅是作为他们的学长,是成为他们遇到问题时能够第一个想到、能够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的就在他们身边的学长。这大抵就是我理想中的也正是我努力在成为的公寓辅导员的模样吧。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高校教育是社会精神的一座灯塔,高校师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正确育人方向,燃亮理想与信仰的火炬,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能凝聚更多正能量、激发更大创造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