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王犁:关爱都在细微之处

发布时间:2017-01-06 09:11 浏览量:

关爱都在细微之处  

——一位大学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体会

 

王犁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班主任

 

 

大概上小学才有班主任的概念,我小的时候上农村还是五年制的小学,小学一至三年级一个班,四至五年级一个班,就是我上的村小。一个老师上一个班所有的课,管所有的事,或许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吧。小学三年级转学到县城父亲所在单位的子弟学校,班主任叫王忠英,现在还可以记住她的名字,可想班主任在学童眼里的位置。

 

1996年美院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任专业教师的同时一直兼任班主任,开始在中专浙江艺术学校,后来改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04年调动工作回到中国美术学院到现在也12年了。这12年里经历了视觉艺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为什么要强调分院名称的变动,实际上每次变动教学方向都有改变,之前磨合出来的工作经验都要寻找新的适应切口。刚到美院时,还是视觉艺术学院,系里要求专业老师都兼任班主任,假如不够再想办法,辅导员、教学秘书其实已经承担大部分班主任的工作后,再落实一人一个班级,算是把一个系的所有班级分派到位。这个美术教育系的传统没什么变化,一直保留到现在。为什么说辅导员、教学秘书承担了大部分班主任工作?美院专业老师不坐班,假如接手时不开个班会强调一下,说不准同学还不知道自己的班主任是谁。于是,同学一有校园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就跑系办,系办有谁就逮谁问,往往整学期面对他们的是我们的辅导员和教学秘书。

自己在美院当班主任那么多年,细想班主任工作有哪些事?开学问系里或班长自己的班级那些人及时报到了,那些人没有按时报到,要知道没有报道同学的原因?接着不外乎自己班级同学的迟到早退旷课情况;再是去几次寝室,看看自己的学生平时的窝怎么样;快放假时开一次班会,不外乎期末考试诚信假期安全等嘱咐。虽然说这些常规动作,深入下去也是各显神通的本事。

 

想做好班主任那些事都得靠班长,班长真不容易,他(她)的把班里情况如实告诉班主任,又不能让同学觉得打小报告,不然很容易误解,落得里外上下不是人。我庆幸自己班主任工作中碰到很多好班长,从冯睿、陈云筠、杨银俊,一直到马琛,他们就能够让你知道班里的事,又与自己同学混成一片,我一直好奇这是什么原因,仔细想来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假如说这份工作还算顺利的话,只能说我运气好,碰到能干的班长,虽然他们毕业很多年,都像朋友一样保持联系和走动。

 

我不知道其他院校的情况,在美院不管班主任还是专业教师,管理迟到早退或旷课估计是常态的工作,虽然那么三两个的比例,但总会影响一个班的学习风气。在这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一直是自己点名,在点名的同时记上同学的电话和哪里人,以方便沟通。假如是素描或水墨人物写生等造型课,就边点名边检查课外作业速写,在检查过程的聊天中去熟悉每一位同学的情况。也会碰到一些个性突出的主,不见人影,问同学电话,同学由于各种原因都说没有,假如不管算个旷课什么的也就过去了,具体细究会预防很多未可知的事。记得几年前我碰到过一个二年级的班级,有个女生几次点名都不在,同寝室的同学通知她老师盯着这件事,见面也不愿意沟通;后来慢慢了解到,考前谈的男朋友在郑州某学校,从一年级开始每周往返于杭州与郑州之间,早走迟来每周几乎二三四算是在杭州,加上路途奔袭的辛苦,几乎不可能会有心事学习;由于沟通的障碍,我只有从辅导员处要来家长的电话,并告知该同学,征求她的意见是给父亲电话好还是给母亲,女生说给父亲;父亲还是北方某省一个地级市画院的副院长,一直以自己的女儿考上美院而骄傲,通电话后家长特意来了一趟学校,在系办与其沟通,虽然没有马上解决问题,当及时发现了问题。还好家长知道其严重性,几次阶段性在杭州陪读,没有让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扩大化。

 

现在已研究生毕业多年的彭剑(山西人),读大二时真还像个小孩子,跟在在班里几个活跃的男生后面,倒不是迟到早退,就是不完成我的课外速写,我看他还像个对自己负不起责任的小屁孩,就从辅导员处查来他母亲的电话,并找他谈话,了解他们家里的情况,说准备电话他母亲,让她从太原来一趟杭州,相信每一个家长都愿意接受一个这么对其小孩负责人的教师的邀请。记得当时彭剑说,是否再给他几天时间,看他的行动再做打电话的决定,我听他这么说,心里就知道已经基本忽悠住了。看到现在已经是较为优秀的青年画家的他时,不知道还记不记得大二时我的“恐吓”。其实,大学教师给家长打电话很少,中国的家长也把孩子送入大学作为一个节点,接到学校教师的电话大多是中学阶段的事。我也不提倡什么事都给家长打电话,给家长打电话的现状,都是极少几个心智不健全,没有能力对自己负责的同学;你没有能力面对自己的问题,心智还不是成年人的水平,当然对于了解事情的教师来说,只能寻求家长的帮助。我常说,“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不管碰到什么教育上相左的案例,教师肯定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希望自己的子女好,希望自己的学生好;相左的原因是在理解问题的角度上没有找到交叉点,其实师生都有一个雷打不动共同的前提。

 

当班主任较为成功的是2009级马琛他们班,一个班16个女生,除了自己不愿意考研的,都在我的辅导下陆续考上12个研究生,具体在《美院图画老师》一文里谈到他们班的情况。但在班长马琛考研的事上,给她母亲电话,她母亲整个没时间搭理我,说给班里同学听,还被她们取笑,最后马琛获保送读研,也就不是问题了,作为老师被这样熟悉的学生取笑也心甘情愿。

 

2017年1月2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