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3-10 11:43 浏览量:
2月28日,我院召开学习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书记胡钟华,职能部门、党总支、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等代表参加会议。胡钟华主持此次座谈会。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

  钱晓芳强调,中国美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五个「进一步」。第一,进一步提高文化自信。特别是在坚守高校重要思想阵地方面,讲话要掷地有声,做事要挺起腰杆。要坚守高校思政工作阵地,以忠诚、自信、担当来要求自己。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有自己的职责,要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时刻牢记守土有责,寸土不能让,片瓦不能丢。

  第二,进一步确立「三全育人」的理念。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夏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都讲到,要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我们艺术院校的教师,是双重灵魂工程师。我们的灵魂工程师作用,不仅体现在课堂上,还体现在创作上的引领作用,这对我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关于高校思政课这条渠道,下发过很多文件,也有不少具体明确可操作的要求,希望认真落实好。在中国美术学院,专业课堂也要结合思政教育工作,两者要充分结合。希望老师在自身提高各方面综合素养的基础上,注意引导好学生的创作导向。中国美术学院的毕业展社会影响力巨大,我们要给社会以积极的影响。

  第四,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实践育人是中国美术学院的特色,也是十分有效的渠道。我们如何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夏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让学校思政工作的特色更特,优势更优?这其中,我们大有文章可做。「五水共治」是全省的重要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就要围绕它来展开,让学生感受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感受到在党领导下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提升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

  第五,进一步查补短板。我们要针对习总书记和夏书记的讲话,对照学校的思政工作,开展调研,找出短处和问题在哪儿。以问题为导向,改进思政工作。学校层面,部门及院系层面,岗位层面,都要从短板出发,解决问题。中国美术学院的思政工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也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我们要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把育人工作做实,开创中国美术学院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讲话

  胡钟华要求,接下来我们要更加深入的学习,针对学校实际特点,增强特色意识,充分发挥学校特长与优势,查找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近期,各党总支、支部要组织好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我校教师要自觉践行习总书记对教师队伍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并落实好「三个四」的标语张贴到每个教师办公室,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校园和舆论上要不断营造学习贯彻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良好氛围。

  学校积极响应夏书记提出的「广泛组织学生参与五水共治,特别是剿灭劣五类水的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接下来的任务是,一年级学生、研究生将到「五水共治」最前线进行写生、采访及艺术创作,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要扎实做好社会实践准备工作。

 

(后附代表发言节选)

  学工部部长  竺照轩

  第一,要牢牢地把握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要抓住核心重点,解决问题,比如「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人」这样一个问题。

  第二,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就像习总书记讲的: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比如有些老办法,谈心谈话很重要。与学生面对面交谈、聊天,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这是一个最笨却有效的办法。另外,要结合自己学校特色、专业特色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像习总书记讲的一样,思想政治教育是「盐」,要化在日常生活当中,让学生感觉,这并非是思想政治教育,这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现在孩子都很热心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这就是进行思想引领、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很好的载体。美院的同学们都想利用所学帮助别人,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将所学知识帮助别人,对学生自己也是一种升华,潜移默化当中受到提升。比如我们的社会实践,学校也特别强调实践育人,离开课堂,如何回到实践当中去,服务大众,服务生活,在实践中将专业融入实践当中,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会感恩。

  第三,要健全思政工作评价体系。我们有教学评价体系、科研评价体系,但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一个评价体系。对做得好的老师要拿出有效激励措施,这是一种正向的引导机制,值得尝试。

  研工部部长  毛建波

  我从业30余年,对思政工作这方面的感受颇深。随着美院规模的扩大我们的思政工作的难度也是随之扩大,学生人数之多、变化之大,使思政工作的意义相较以往变得愈发重要。因此,我们要根据美院的实际情况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例如学校一以贯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思政工作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所以要继续推进和深化教学活动改革,密切结合专业与思政的教育,做到「既有抓手,又有兴趣」。再者要结合课程、关注到点,比如宗教问题等等,根据特殊问题改变课程与活动的设置。最后是关于研究生的心理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应该常备不懈的坚持。

  社会科学教学部主任  王其全

  面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我们需要厘清一些重点问题。

  首先,为人师表很重要,教师要结合自身工作做到真懂、真知、真教。第二,努力探索好的载体、搭建一个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有利于做学生的思政工作的有效平台。目前而言,浙江省教育实践基地,为我院师生深入社会实际提供了良好条件,师生得以在实践中更加了解社会建设事业所取得的成就。第三,树立大思政的理念,遵循全过程的育人理念,向「思政课程化、课程思政化」目标迈进,鼓励全员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去。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益

  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有声和无声相结合,即「掷地有声,润物无声。」一方面,对于思政工作我们要掷地有声,我们要大声的说出来。一要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政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这个高度。二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教育工作者是学生的「灵魂的工程师」,要对肩负的工作前途充满自信;三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和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立德树人是思政工作的根本任务;四要有责任的担当,工作中遇到问题不回避,勇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润物无声,我们通过人文环境的营造来影响人,通过活动来引导人,通过仪式来感化人,不断加强我们的环境育人、实践育人、典礼育人的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在具体工作中,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二要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等方面提出思政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三要通过宣传工作,做好主题引领、价值观引领、榜样引领、行为引领。四要利用网络做好网上思政教育工作,牢牢占住网络阵地、拓宽思政工作渠道。

  教务处副处长  王一飞

  中国美术学院的许多教师同时也是艺术创作者,关于意识形态的把握是要贯穿始终的。教务处围绕这个主题也展开了思考,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教学为本,加强课堂课程建设。教务处加大对于课堂教学改革的扶持力度,不断尝试做教改,例如我们推出的思政视频讲堂。同时这也需要我们对于教师教学课程的选材严格要求与审核。第二点是继续深化教材审核、教学大纲的编写与培养方案的制定,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工程,第一次打通了立德树人的方向、「四通」人才的高度和专业的融通,这是可喜可贺的。最后一点是要重视实践育人,加快实践基地的建设,例如少数民族基地与实践就业基地的建设。

  社会科学教学部副主任 翟志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是要抓好主渠道、主阵地,将思政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希望在思政课堂教育模式上进行改革,从三方面体现教学效果:第一,深化课堂改革,用好主渠道,确立课堂评价显性标尺,例如课堂组织形式上,课堂前奏以时事政治讲解为引导,促进师生互动,引发学生自主思考;第二,思政课程与课堂实践相结合,把思政教学与下乡实践结合起来,提升思政课程的趣味性。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注重课堂发言与讨论,促使考核环节更趋向科学合理化,从而提升教学质量;第三,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设网上课堂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研究教学新思路,对于教师我们有「三个四」的要求,思政教师的科研应围绕思政教学展开,关联度要强,教、研、用结合起来。

  艺术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杨振宇

  我们传达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是既要有高度,又要有可行的措施,我们需要把教书育人的概念描述得更加完整。不仅仅是行政干部,高校专业教师也应该做到「一岗双责」——教学不仅拘泥于专业课堂本身,还应该担负对学生身心健康、思想道德的责任,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将做人、做学问融于一体。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李梅

  教师应该具有引领意识。首先要清晰立场,引领学生的思想观点。第二是关于自信和责任的引领,重视教师的气场和风范对于学生的引领作用,同时又不失责任意识。第三是价值观和诚信的引领,教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最后是通过我们的管理体系使以上三点在实施上顺畅有效,具体措施可通过评价来激励教师的教学活动。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教授  刘海勇

  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应当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师生交流、互动。在手手相传辅导学生创作时,要注重引导作品反映中国人物品行、修养等社会人文精神,在教授技艺的同时,更要传达民族精神、家国情怀、人文关怀,从而使作品内涵丰富,做到「文以载道」,而不仅仅将题材局限于小我世界。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达到「成教化,助人伦」的思想境界。

  社会科学教学部教师  张丽明

  思政课堂教学方面,我们要把它做地好听起来,活起来。首先老师自身要有底气,第二上课要有灵气,侧重于生动;第三要接地气,联系学生实际、学校特点和社会当前现实。全员育人、全社会育人,育人是一辈子的事情,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时刻保持耐心,扎实地做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  吴丹

  我从辅导员的工作目标、工作实践、以及队伍建设上来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点想法。第一,辅导员可以说是全校最幸福的群体之一,因为他们能够全方位全面的和学生接触。在日常思政工作中,要以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为基础,围绕我们的理想信念,引领爱国主义精神和服务社会的情怀来展开全面的育人工作。第二,在实践活动中,思政教育在于启发学生,辅导员要放下事务性的工作,走进学生开展嵌入式、潜移默化的教育,培养有思想、有共同价值观的学生。第三,在队伍建设上,教师、管理人员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理想信念的教育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辅导员  毛腾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一直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来教育学生,培养他们的担当意识,尤其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意识。同时,我们还注重引导课余时间的文化消费,加强优秀文化的熏陶,譬如寝室文化。在关注寝室卫生、布置这些方面之外,我们更注重学生们在寝室里看什么书,讨论什么话题。本学期计划开展「开卷有益」知识分享、读书笔记评比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将思政教育与艺术创作相结合,使诵读和书写成为日常习惯,树立民族自信心。

  艺术人文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张群

  目前的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着新形势,也就是我们成长生活大环境的变化——当今最突出的大环境就是「互联网+」的网络环境。「互联网+」育人的大环境下,必然离不开新媒体平台。我们有必要运用好这一平台,要将其打造为新的思想阵地,提升其亲和力和感染力,完善学校新媒体矩阵,让这些指尖平台占领学生课堂以外的时间。在内容上可以侧重传播与学校中心工作关联的先进典型、校园文化,注重网络热点本地化,形成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

  设计艺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  徐曦

  学生志愿服务不仅令受助方受益,更能无形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在美院,志愿活动非常普及,每年新生一千余人,有400人投简历到志愿者协会。这凸显了学校对于学生价值观的积极导向。这400人就是学生群体中的领头羊,代表着学生的发展方向。我们先后组织了美美讲堂、棉花小豆豆、各种支教活动,这些学生参与度很高的志愿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同时也是一个展示美院人形象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