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七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暨心理咨询职业伦理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26 10:06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研讨和交流,促进心理咨询老师、辅导员等学生工作者的专业成长,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到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以下简称“注册系统”)伦理工作委员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侯志瑾教授,开展第七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暨心理咨询职业伦理工作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坊时间:2015年10月30日一天(周五),上午9:00——12:10、下午13:30——16:00。
二、工作坊地点:象山校区水岸山居101大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
1、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教学单位心理联络员和辅导员;
2、欢迎其他关注自我成长或对心理咨询有兴趣的教职工报名参加。
四、工作坊介绍
随着心理咨询行业日趋完善,心理咨询师的伦理规范已经成为衡量一名咨询师是否具备专业水平的试金石。多重关系、保密缺失、强制建议等都会损害心理咨询的进展,并对咨询双方造成一定的风险。这不仅不利于解决来访者的问题,甚至可能让咨询师和来访者都陷入更复杂的问题中,给心理咨询师留下不必要的职业隐患。提升专业伦理的必要性不只是几个空泛条例的记忆,这其中涉及两难情境的判断、风险规避、咨询过程中的细节性问题的讨论等。工作坊内容主要包括:
学校中的双重关系
保密、隐私权、预警责任、举报
培训中的伦理问题
转介或结束的伦理问题
伦理决策步骤
五、师资介绍
侯志瑾: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分会注册委员会注册督导师(注册号:D-06-019)。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咨询博士。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美国心理学会会员、国际心理学会会员、德国世界妇女大学访问学生,香港大学访问学者;中美(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委员会理事、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师。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5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