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辅助造血,我院设立12个志愿服务站

发布时间:2016-03-10 14:30 浏览量: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3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33日下午,在雷锋日暨志愿服务日到来之际,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在南山校区举办中国美术学院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暨首批志愿服务站授牌仪式。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省文明办、省学联、省文化厅及学院有关部门、院系负责人代表及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会议由团委副书记卓美红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一贯十分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和激励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无私奉献中体现作为、感悟成长,在道德实践中传播文明,积聚道德建设的正能量。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棉花小豆豆、象山艺旅等志愿服务公益品牌深入人心,推出了一批志愿之星,还有一批文化志愿者长期服务在美术馆等文化机构。每年向西部地区派遣西部计划志愿者支教。学院还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毛陈冰,杭州市见义勇为好青年吴运畅等一批当代大学生雷锋典型。

  此次首批授牌的志愿服务站有:嘉兴秀洲区、湖州长兴县、衢州常山县、清波街道、北山街道、余杭区鸬鸟镇、江干区皋亭山景区、绍兴柯岩景区、省人民医院、省儿保、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等十二处。学院将与试点合作单位一同打造好站点建设,由二级学院与服务站具体对接,推出一批特色文化项目,和与人民群众生活切身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走进基层街道、乡镇、学校、医疗、福利机构关爱空巢老人献爱心、牵手农民工子女共成长、帮扶弱势群体献爱心,倡导文明,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通过建站,将文化志愿服务进一步阵地化,长期化、规范化。将中国美术学院传统志愿服务品牌输出到志愿服务站。中国美院各基层团组织除了定期派出志愿者到服务站定点服务外,将依托志愿服务站开展文化志愿者培训,为服务地培训文化志愿者,探索志愿服务孵化的新模式,变完全输血为辅助造血,化解文化志愿者的需求供给不足的现状。学院团委将对首批试点服务站进行跟踪考评,对优秀服务站及服务项目进行奖励和推广。

  胡钟华在授牌仪式上讲话,他代表学院向长期以来为我院提供志愿服务实践提供大力支持的各地、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做出无私奉献的广大志愿服务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们表示问候。他表示,志愿服务工作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积极依托志愿服务站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和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