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30 15:16 浏览量:
       9月29日,中国美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于象山校区8号楼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王赞、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徐国强,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2017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们参加开学典礼。
  下午两点,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首先向新生代表赠送了笔、墨、纸、帖这份寓意深远的文化礼品。
党委书记钱晓芳、院长许江向新生代表赠送寓意深远的文化礼品
新生入学礼:两支毛笔,一叠元书纸,一瓶墨汁,一本《智永真草千字文》
  院长许江发表了题为《中国·美术·学院》的讲话。他阐释了「大学」一词的拉丁文词源,其本意是「共同体」。他指出,美院正是一个独立的知识积累、精神传承、生生不息的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体,是「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这三句话的头两个字——「中国·美术·学院」,连缀而成本次演讲的核心意涵。
院长许江作开学典礼讲话
  许江从中国美院近90年的校史谈到今夏油画系老师们创作的《国美春秋》四联巨幅油画及雕塑系老师们塑造的《烽火激流》大型组雕,从学院提倡弘扬的「哲匠精神」、「四通追求」和八字校训规箴谈到学院不断开拓学科疆域、优化争创视觉文化国际一流学科群的攀登,与新生们共同畅想了未来三十年学院的辉煌愿景,将这个「归根到底是你们的」艺术世界与精神家园交托到后辈手中。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智海发言
在校生代表周佳儿发言
新生代表曾印纳发言
  教师代表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智海在发言中,回顾了他几次考学、屡败屡战、梦圆国美的经历,向新生们提出了对生活的热爱、对专业的执着和对他人真诚的要求。在校生代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周佳儿同学、新生代表专业基础教学部曾印纳同学先后发表演讲。
副院长王赞宣读关于表彰2017级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
学院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随后,王赞副院长宣布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表彰2017级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学院领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学生代表上台朗诵中国美术学院校训释文,激昂振奋之情感动现场所有师生。
学生代表朗诵中国美术学院校训释文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校歌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