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20 15:18 浏览量:
       2018年我院学生工作将继续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紧扣“三美”育人理想,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全面深化学生工作品牌工程建设,彰显育人特色,夯实基础、着力创新,助推和服务学院发展,力争学生工作再上新阶。
       一、思想强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90周年为契机,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重大纪念日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完善“光荣与使命——新生养成教育扶持工程”,为新生上好进校园第一课。强化校庆校史育人作用,办好“国美之夜”校庆晚会。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新时代新青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创作展。推动“最美青春——榜样引领工程”, 讲好典型故事,展现学子风采。举办夏朋(姚馥)奖学金优秀校友座谈会及作品展。继续办好第四届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暨年度人物(学生)颁奖典礼,评选第四届中国美术学院“十佳大学生”,树立先进人物。实施“青马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习近平用典》书写研习等活动,严把推优入党关,以“学生干部读书会”和五四评优表彰为契机,全面提升团学干部队伍的思政水平、综合素养和育人能力。
       二、传统活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努力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开展“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打造“我们的节日——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工程”,继续开展“活化传统·弘扬美德”教育,举办第四届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书法节;结合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形成文明清新的节日习俗,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举办第十五届传统文化主题社团文化节,继续扶持古琴社、弓社等一批传统文化社团。推进“美美讲堂——思政教育特色平台扶持工程”,从“一带一路”再出发,以《大家小书》为载体,继续传播书法、篆刻、国画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活动和艺术体验课程,继续挖掘“互联网+美育”环境下农村留守儿童艺术教育,建设网上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推广平台,从实践育人出发的社区艺术体验践行社会美育公益,打造特色思政教育平台。开展“美善相乐——校园文化育人工程”,建设校内勤工助学和志愿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公益品牌项目建设,弘扬志愿文化,培育校园美心;举办好创意生活节、校园文化节等,构建校园文化生态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作用。
       三、管理优化,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互联网管理系统优势,持续打造“智慧学工”学生工作网络服务体系。分类分层开展各类奖助学金评审,持续打造“艺美助学——资助育人工程”,提高精准资助程度,加强“发展性”资助帮扶力度,把具有我院特色的资助文化贯穿资助工作始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配足配好一线专职辅导员,持续打造“良友讲习班——思政队伍(名师)培育工程”,办好第六期良友讲习班,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扶持辅导员协会发展,分层次、分门类、分阶段开展学生工作培训,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培养力度,提高班主任、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和综合素养。
       开展“艺美育心——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工程”,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心理疏导和预防干预工作,继续做好普查、咨询、排查等违纪干预工作,建设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继续做好与省立同德医院的转介诊疗机制,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完善心理困难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提升监测工作的系统性和及时性。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加强对二级学院的工作指导,发挥二级心理辅导站的职能和作用,培养好班级心理委员,设立宿舍心理联络员,开展朋辈心理辅导计划。深化心理健康必修课“项目化教学”模式。培育“绘画心理疗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平台扶持工程”,加强绘画艺术治疗的理论研究,编印出版相关书籍。
       四、实践深化,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深化“美遇艺行·千村千生——实践育人提升工程”,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广泛开展田园考察、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青鸟计划——创业基地建设提升工程”,重点选拔一批“就业实习示范基地”,逐渐实现人才输送的长效机制,充分整合资源,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打造“艺术+”创业实习孵化基地,做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新苗人才——学生科研创新提升工程”,整合新苗人才计划、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阿里·极客计划等学生科研和创新创业平台,设立多个创新专题方向,备战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取得更大突破。制定《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学科竞赛奖励办法》,鼓励学生踊跃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各项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提升专业竞争力和研创水准。
      五、创业孵化,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打造“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继续做好春秋两季“大型就业招聘会”的组织与毕业生推荐工作,遴选、聚焦全国重点优质单位,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继续举办就业能力提升班。鼓励二级学院开展各具特色的就业创业活动,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继续编印2018年《中国美术学院求职指南》和《创业学院实用手册》。在毕业生就业创业意向调查、跟进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线上线下,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和咨询。
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改革,依托创业学院,打造“经世致用——创新创业教学改革工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继续办好创业课程和“经世致用”多方联合课程,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创业实战能力。编印具有美院特色的创业案例集。做好“驻留计划”青年艺术家的指导与服务,为有艺术创作天赋和艺术梦想的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多的发挥平台与空间。继续办好第三届“摄氏创想度”中国美术学院十度创想人大会,支持创业联盟工作。举办首届“IP跨界合作大会”。
 
    附件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日程安排》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处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