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日常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1 19:21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指引》,为有效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加强对返校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学生日常健康管理
1.严格落实体温“一日两检”制度
      返校学生实行学生早、晚体温两次自我检测,学生登陆学生打卡系统如实申报健康状况,二级学院辅导员及时跟进处置。学院做好学生体温检测备案备查工作。食堂、宿舍实行测温进入。如发现有耳温≥37.3℃或腋温≥37℃或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隔离观察,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作相应处置。
2.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联动制度
       强化责任意识,按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方案》,严格落实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教师、学生班级(工作室)和寝室每日疫情监管责任。建立身体不适和因病缺勤报告机制,返校学生身体不适须主动申报,班级、寝室同学、任课教师、导师发现学生身体不适或因病缺勤需第一时间上报。建立联动防控网格化联络员和监管员体系,做好异常数据的校对、核准、跟踪、处置工作,形成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的快速反应工作模式。
3.持续开展卫生健康教育
      各学院持续、深入、系统开展健康教育,动员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提升学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大力倡导健康生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适时适地佩戴口罩;对没有身体健康方面问题的学生,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做到防控、健身两不误;室外运动应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如运动场等。
4.积极开展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由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调研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指导学院、班级、公寓开展疫情期间心理支持工作;做好心理危机学生个案处置工作;面向全体学生提供疫情期间在线心理服务和电话心理咨询;必要时可开展在线团体辅导。根据形势发展做好隔离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监控可能出现的群体心理危机苗头,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报告,并提供建议的解决方案。
二、强化校园管理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请销假制度
      学生返校后,原则上不允许外出,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出市者,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须经辅导员审批、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同意。学生返校后,须办理销假手续。确因特殊情况进出校园的学生凭校园健康绿码出入。
2.严格落实校外居住出入申请制度
      外宿学生须经所在二级学院审批。由二级学院监督每日记录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严格服从属地管理,凭校园健康绿码进入校园。
3.加强学生公寓管理
      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学生公寓必须实名验码并检测体温。疫情防控期间严禁访客。宿管人员要每日检查宿舍卫生状况,及时上报学生在公寓区内的异常情况,由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每日汇总,实行每日零报告,宿管人员定期对宿舍进行消毒。学生要保持寝室卫生,并加强通风换气,勤换洗衣物、勤晒衣被,做好废弃物等垃圾清理和阳台清洁;指导学生在午间、夜间就寝时使用床帐等进行必要的小空间隔离,起床后打开床帐和门窗通风;要求学生不聚餐、宿舍楼内不串门;提倡自备饭盒食堂打饭带回宿舍用餐。
4.严控校园聚集活动
      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较多的会议等各种聚集性活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召开学生聚集性会议,创新学生年级大会、班会、学生组织会议形式,所有学生会议可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暂停组织聚集性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教育课程或线上展示交流活动。暂停到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参加活动。
     三、加强学生日常服务工作
1.统筹做好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
      多批次开展空中宣讲会、招聘双选会,就业指导帮扶,持续推进优化就业服务,积极引导用人单位与毕业生调整招聘、面试、签约流程。密切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主动对接重点用人单位,指导学生掌握求职技巧,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
2.畅通疫情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
      针对我校在校学生或其直系亲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临时生活困难以及疫情期间发生临时生活困难或亟需帮助的情况,及时开通疫情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网上申请平台,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发放,动态了解受疫情影响经济困难学生实际需求并予以帮扶。
      四、加强工作保障
1.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队伍
      学生返校后,根据疫情形势,各学院建立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队伍,组建“学校-学院-班级(工作室)-寝室”四级防控体系,并进行相关培训、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作用,开展知识宣传、信息收集与报送、学生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学生骨干务必保持通信畅通,辅导员要定期到学生寝室走访谈心,了解学生情况,每日一报,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确保掌握每个同学动态,确保学校相关要求及时通知到每位同学。严格落实公寓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原则上,各专业学院每天需安排至少1名辅导员在学生所在校区24小时值班。如遇疫情突发事件,班主任(导师)、辅导员要第一时间报告学院领导,并依据情况及时妥善进行应急处置。
2.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引导力度
      在学校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指南,通过学校、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师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情况,并及时给予教育引导;建立完善疫情期间舆情监管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舆情研判和应对,规范疫情信息报送发布机制,营造良好的舆情氛围。
      五、落实责任追究
      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不配合学校防控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对发生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漏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将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
对于未按学校返校通知要求提前返校的学生,原则上进行劝返并进行批评教育;对于在返校后未遵循日常管理规定、实验室管理方案、校园管控方案等管理规定的学生,一律依据校纪校规严肃处理。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工作组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