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健康摸排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01 19:29 浏览量:
      为有效遏制新冠疫情在学校传播,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订此制度。
      一、继续严格执行学生健康摸排,执行每日信息报送制度,根据“学生—二级学院—学校”三级日报体系,学生个人对自己报送信息负责,学院部门做好本单位人员信息的汇总审核上报,学校做好校内各单位信息汇总审核上报。对每一位返校学生的健康信息要进一步摸排,建立学生“一人一表”登记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二、实行班主任(导师)、班长同责制:班主任(导师)为疫情报告的第一责任人,班长为疫情第一排查人,共同负有本班疫情监察和报告的责任。
      三、学生须认真完成学习《开学前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科普视频(中学、大学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校指导手册(高校版)》,开展自我监测,自行检查和报告,如自我感觉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以及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及时告知班长、班主任(导师)或辅导员。
      四、班长应掌握本班学生出勤情况和健康状况,严格按照学生请假规定加强学生的出勤管理。对于因病缺勤的同学,须了解同学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并进行病因追查。发现情况应及时上报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班长与班主任(导师)之间实行日报制。
      五、班主任(导师)须每日关注本班学生的出勤情况和健康状况,督促并接受班长进行班级情况日报。对于因病缺勤的同学,须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上报,并密切关注情况进展。后期根据防控办指导实行传染病复学医学诊断报告制度。
      六、辅导员应经常关注所负责学生的出勤情况和健康状况,并负有班主任(导师)同样的责任和义务,在接到相关报告后应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
     七、各二级单位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疫情监察和报告负有主要责任。
     八、所有教师都有义务发现和报告学生健康状况异常的情况。
     九、疫情报告责任人发现疫情或疑似情况时,不得隐瞒、谎报或缓报,如因疫情报告责任人玩忽职守造成学校内疫情传播,将追究相关责任。

中国美术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工作组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