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一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13 13:57 浏览量:

       11月11日,我校第十一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在南山校区北苑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宣读《关于表彰中国美术学院2019-2020学年优秀班主任(导师)的决定》,与会领导向优秀班主任(导师)颁发荣誉证书,向2020-2021学年兼职辅导员颁发了聘书。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优秀班主任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主持。

  

                     孙旭东副书记讲话

       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在讲话中对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学生学习生活尤其是大学生思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是我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长期以来,广大辅导员、班主任默默奉献在立德树人第一线,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稳定和谐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对提高学校育人水平、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教学质量,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青年艺术学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坚定育人目标,担当时代使命。其次,加强学习锻炼,铸就全面本领。第三,倾心投入工作,成就人生理想。他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全力开展“双万”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一系列工作,第四次党代会也即将召开,“十四五”的建设蓝图即将展开,学校事业的发展将为大家的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他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持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
       本次培训邀请到浙江工商大学学工部部长何波、浙江教育报刊总社数字媒体中心主任杨志刚、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达分别围绕辅导员工作的开展、学生工作治理的“舆情观"、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指导等内容,分享学生工作的经验,重点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讲解和阐述。

浙江工商大学学工部部长何波讲座

        浙江工商大学学工部部长何波讲座主题为《倾听、引导、关爱——努力成为可亲可敬的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对辅导员工作的调查研究做了生动讲解。他说,在辅导员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完善学生工作机制、推动“三全育人”,坚持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方法和手段,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他结合自己担任辅导员时的工作案例就如何做到倾听学生、引导学生、关爱学生做了解读。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数字媒体中心杨志刚主任讲座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数字媒体中心主任杨志刚讲座主题为《学生工作治理的“舆情观"》,从高校舆情的概念要义、背景特征、方法对策等方面就高校大学生舆情工作做了分析和阐述。他说,新媒体开放、多元、交互的信息传播方式加大了教育领域意识形态控制难度,传统意识形态所具有的凝聚能力下降。当前社会对高等教育的关注度空前提高,破解高等教育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难度更大。他结合网络舆情发展规律和高校舆情的案例就舆情工作做了分析。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达讲座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达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指导与案例分析》,从什么是创新创业竞赛、辅导员为何重视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竞赛辅导难在哪、辅导员如何落实竞赛辅导四个面分析解读。他结合自己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全国和全省创新创业竞赛的经历,就竞赛发展趋势和规则以及如何打造比赛团队等做了分享。




优秀班主任颁奖



 

    颁发兼职辅导员聘书

      “良友讲习班”是学校面向学生工作者打造的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培养平台,既有思政理论研修,提升专业化水平,也有社会实践交流,促进综合能力成长。学校充分关注学生工作者的岗位要求和个人发展需求,通过“理论+实践”,“思考+研究”的培训模式,让学生工作者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