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0-06-10 17:10 浏览量:
      6月9日,第十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在南山校区南苑会议室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出席,并向2019年度考核优秀辅导员颁发证书。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主持。
         本次培训先后邀请嘉兴学院学工部部长、招生办主任郝文静老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海滨老师,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望秀老师和我校学工部部长竺照轩老师举行辅导讲座。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望秀老师讲座题为《洗净浮华独匠心  坚守学工抵初心》,分析了当前高校辅导员职业的现实困境,针对这些困境提出了破解之道。她说,辅导员是高明道守初心的传道者、担当有作为的引路人,辅导员要做到:以知识涵养德性,其言可信:以学识锤炼修为,其行可敬;以创新推工作,其人可亲。她还结合自身经历就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优秀网文大赛等就如何提升辅导员专业能力作了分享。
        嘉兴学院学工部部长、招生办主任郝文静教授讲座题为《做人如水 做事如山》,从学生工作的经验体会、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实证研究等方面进行总结和分享并提出思考。她说,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学生工作的核心使命和价值是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并把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生工作的各个领域。我们要做人如水容万物、做事如山不动摇;要构建工作顶层设计,力求机制有为有效;要开展实证研究,探索积累理论知识、提高研究水平。她还结合自己学生工作的实践和研究就学生工作使命价值如何实现、学生工作如何在教与学中发挥作用、学生工作如何体现以生为本等作了分析和阐述。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海滨老师讲座题为《深深的水,静静地流——辅导员工作的思考》,阐述了数字化管理在学生管理、服务尤其是学生思政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并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学生工作信息化方面的经验做了分享。他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立足电子信息类办学优势,着眼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强化统筹协调,以 “善建”“善用”“善谋”,打造杭电特色的易班网络思政育人平台;坚持细致入微,以“小程序”助推,协同育人的“大合力”;着力探索前行,构建 “一站式”“一体化”“一条龙”的学工平台,以“大数据”驱动个性化育人。
        我校学工部长竺照轩老师讲座题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与自我成长》,从理论学习、实践育人、提升效率等角度分析了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与自我成长的路径。他说,辅导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深入思考,不断梳理总结,拓宽视野格局,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要立足于实践育人、打造团队、长期坚持,将实际工作和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紧密结合起来;要提前谋划、加强沟通、提升效率、不断尝试,提升各方面综合能力。他还结合中国美术学院精品项目“美美讲堂”的打造,就将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国家重大项目的申报等作了分享。
      “良友讲习班”是学校面向学生工作者打造的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培养平台,既有思政理论研修,提升专业化水平,也有社会实践交流,促进综合能力成长。学校充分关注学生工作者的岗位要求和个人发展需求,通过“理论+实践”,“思考+研究”的培训模式,让学生工作者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