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夏朋(姚馥)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30 15:49 浏览量:


      3月27日上午10点,我校2021年夏朋(姚馥)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夏朋烈士亲属,学工部、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21年夏朋(姚馥)奖学金获奖的优秀学生、先进集体代表等参加了表彰会。颁奖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卓美红主持。


 
      会上,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宣读了2021年夏朋(姚馥)奖学金优秀学生、先进集体名单,叶子、胡明希、王杉羽、冀宇凡、廖雨璐、姜澜、吴余越、赵文琪、管书忞、朱同、沈诗琦、盛紫怡、王晴云、崔圆珺、刘梦竹、袁艺湲、诸葛瑞静等17位同学荣获夏朋(姚馥)奖学金优秀学生,绘画艺术学院17级版画第一工作室、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18级雕塑班、设计艺术学院18级艺术设计学班、手工艺术学院18级陶艺乙班、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级艺术鉴藏第一工作室、建筑艺术学院19级建筑班、创新设计学院19级I班等7个集体荣获夏朋(姚馥)奖学金先进集体。随后在座领导和烈士亲属向获奖学生和先进集体颁发获奖证书。
 




      夏朋奖学金获得者、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崔圆珺代表获奖同学在颁奖仪式上发言,回顾了夏朋烈士的光辉事迹及其对艺术学子的激励和影响,表达了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砥砺前行的决心。颁奖仪式后,与会人员在南山校区夏朋烈士雕像前合影留念。
 




     随后,与会领导、夏朋烈士家属和老师、学生一起祭扫了夏朋烈士墓。重温校史,缅怀先烈,这是国美学子在清明来临之前对夏朋烈士最好的纪念。




 








2021年夏朋(姚馥)奖学金获奖学生感言
 
1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叶子
回顾夏朋烈士短暂而壮丽的一生,激励着我们这些年轻的从艺者:行健之路,爱国心为先;履远之路,须拟艺笔锤炼高远之志,我们作为中国新一代的青年人,当铭记一代代艺术工作者为祖国独立富强付出的卓绝努力,丰富“以艺术为武器,为新中国而奋斗”精神的新时代底色。烈士风骨,吾辈楷模,向夏朋学习,应勇担重任,勤勉笃行,知行合一。当在各自领域里获得丰硕成果,精益求精,不负烈士遗英鼓舞及表彰。
 
2 、艺术人文学院 王晴云
夏朋烈士以木刻为武器,揭露旧社会的黑暗,歌颂劳苦大众的斗争精神;现在先烈的精神在中国生根发芽,当前国美学子齐心协力,共同战“疫”,以艺术创作助力疫情防控宣传,以实际行动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实城墙。在这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应该弘扬夏朋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肩负使命,为艺术战!如今,我们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与夏朋所处的时代已大不相同,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作为美院学子,我们应积极投身于公益志愿活动,将所学专业更好地用于服务社会,这是对夏朋精神最好的致敬。愿我们都能“摆脱冷气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3 、设计艺术学院 廖雨璐
在美院的大家庭中,我不仅感受到了梦想召唤我们前行的力量,更感受到了如诗如画的学术艺术境界。这里群英荟萃,少长咸集,感慨前辈铮铮铁骨,艺海雄心,勇立潮头,我辈亦不辞薪火相传的教诲,继续在艺术的海洋中,踏浪前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向夏朋女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国立艺专的足迹走过了初创的艰辛,战争的洗礼,岁月的迁徙,到今天是一个闻名遐迩的艺术高等学府。90多年的辛苦历程,祖祖辈辈们的谆谆教诲,崇高的艺术品格都让我们后来人发自肺腑的敬仰,钦佩!正如夏朋女士在烈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抱着以艺救国的崇高理想,用刻刀和木板,探索一条抗战救亡的道路。她崇高的艺术理想,在今天仍然警醒着我们一届又一届的美院学子,告诫我们奋勇向前,为艺术战。
学生的时代是短暂的,然而在艺术的道路上我愿意永远做一个求知的学生。求知若渴,虚怀若谷。希望我可以以我在学校各种活动的足迹与记忆作为献礼,向夏朋英杰致以崇高敬意,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以前辈的艺术品格作为追求,以前辈的赤城精神勉励自己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4 、设计艺术学院  吴余越
夏朋烈士的英勇事迹与精神,作为我校传承至今的宝贵财富,鼓励着一代又一代国美青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树立起崇高的理念与决心,手执艺术之笔服务于国家、社会、人民。值纪念夏朋烈士之际,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国美青年,要以其为榜样,树立以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为己任的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奋发向前,提高个人素质,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我会牢记使命,在课余之时投身志愿工作,服务社会、他人,奉献绵薄之力。同时也希望能带动身边的朋友,积极投入社会公益服务中去。
 
5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朱同
当我得知我被评选上了夏朋奖学金,内心有喜悦也有对将来的期许。它不仅仅是对我过去学习和工作的肯定,也是激励我继承努力学习的动力。夏朋前辈以木刻为武器、以生命为代价谱写了伟大的人生,她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发扬。让我们继承革命传统,秉承先烈意志,高举红色的火炬,继往开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传承红色基因,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多的贡献,放飞青春梦想。我会继续努力!
 
6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王杉羽
颁奖仪式上,看到夏朋烈士的家人来到了现场,他们的秀发早已斑白。我在他们的见证下接过荣誉证书以及那块雕刻着夏朋头像的奖牌,开心之余那一刻感受到的更多是一份传承下去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也去了夏朋烈士的墓地,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将手中的白菊轻轻放在她的墓上,心中满是感激、遗憾与尊敬。我们应当去承担这份责任,应当传承这份精神,用我们自己擅长的方式,记录与表达时代之声,传递爱与能量。
 
7、 手工艺术学院  赵文琪
当我写下这段文字时,我的心情都难以平复。曾经的自己只知道夏朋先烈是我们的校友、是我们的骄傲,直至今日我才完整的知道了她的故事,原来在那战火纷飞的时代,有这样一位优秀的校友献出了自己的热血与生命。年仅24岁的夏朋女士追随着鲁迅先生的步伐,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成为国内第一位女性版画创作者,用粗狂的艺术风格传播爱国主义思想,一直在为爱国运动做着工作,直至牺牲的那一刻。当我捧着奖杯与证书时,我没有了之前的轻松与愉悦,想到更多的,是我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荣誉,这份热血同样推动着我,我会加倍努力,配得上先辈为我们开辟的美好时代。生活在当今社会我们,应该时刻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保持着中国美术学院先辈们的艺术理想,传承美院的优秀精神,追寻更高更远的目标。愿未来的我也不会忘记今天的震撼与感动,永怀感恩之心。
 

8、创新设计学院 诸葛瑞静
春风和煦,有幸见到了两位耄耋老人——夏朋烈士的胞妹。她们的眉眼与夏朋烈士相似,仿佛夏朋就在眼前,从未离我们远去。我们一同前往夏朋烈士墓,缅怀夏朋的青春,体悟她英勇无畏的革命奉献精神。她长眠于一处山脚,亦活在每一位国美人的心中。青春与艺术,情怀与梦想,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与夏朋同志的使命虽不相同,却应有相同的担当和勇气。青年当跟进时代步伐,成国之将才敢为人先。日后的为人处事中我也将继续秉持夏朋烈士的优秀品德,学习工作保持勤勉的状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9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管书忞    
非常荣幸获得夏朋奖学金,我也因此受到精神的洗礼。当手捧白花的我们怀着沉重但崇高的心情,于曲径通幽处,行至烈士墓前,将手中的缅怀与崇敬一一献上。身边站着一位耄耋之年的夏朋烈士的亲属,步履蹒跚仍气度不凡,仿佛可以看到先烈的影子,更感受到我们与烈士的精神的距离更近一步。临走时,我频频回头、心怀感动。
今天的光荣经历我将铭刻于心,作为国美人,我自豪、满怀感激,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以开放的视野与心态投身新时代学校建设,保持强烈求知欲并开拓跨学科思维,不断学习再创新高;作为奖学金获得者,我更应该谦卑、继续奋斗,秉承夏朋先烈强烈的爱国之心与社会责任感,积极奉献,尽我的所能努力给祖国、给母校带来荣光。
 
10 、建筑艺术学院 沈诗琦
又是一年清明时,夏朋烈士不悔的青春挽歌,又在耳边响起。很荣幸可以获得夏朋(姚馥)奖学金,并趁此机会学习夏朋烈士精神。“活着一日应该努力一日,不要虚掷光阴于无益”。就如夏朋烈士所说的,身为国美青年的我们,应当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争做德艺双馨的合格人才,怀着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去。一度清明、一次祭奠、一份哀思,让我明白,做一个于社会有益的人,是我们对夏朋烈士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