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6-04-05 08:56 浏览量:

 2016年4月2日下午3时,「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于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担任学术支持。展览展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以林风眠先生的生平为线索,创作的40幅艺术作品。展览时间持续至2016年4月13日上午。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展览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本次世纪风眠艺术创作工程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杨参军,广东威华集团董事长、林风眠艺术园筹委会副主任李建华分别致辞。

胡钟华主持开幕式

王赞致辞

杨参军致辞

 

李建华致辞

  开幕式现场,林风眠先生的弟子裘沙之子、《人民画报》资深美编裘大力为林风眠艺术园捐赠了珍贵的历史资料——由人民画报在1999年刊发的对林风眠最大规模报道《世纪回眸林风眠》。中国美术学院老院长、林风眠艺术园筹委会主任肖峰先生接受捐赠。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梅州市市委宣传部部长周章新,《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开文,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蒋晔,西湖国际美术家联谊会执行主席、文化部老干部书画院顾问顾宏先生,中国美术馆原收藏部主任郑作良,林风眠先生弟子、林风眠艺术园顾问裘沙,苏天赐之子苏为,裘沙之子裘小鲁,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原馆长杨桦林,林风眠艺术园总监姚远东方等。

  林风眠先生生于1900年,作为世纪的同龄人,他不仅亲历了这个翻天覆地的百年,而且,世纪几度的风雨变迁都在他身上留下烙印。他的人生映衬着一个民族百年文化的寻觅和磨难。但他的艺术,却仿佛孤行在这一切之外,吸取民族民间的养料,秉持东方艺术的理想,从抒情诗意的一端,到苍凉忧郁的另一端,创造着咫尺清新隽远的新天地,在那里,“家国”之思的凝痛和个人命运的郁结,被滤作视觉之诗,被凝成历史天空下新东方艺术的凄美而又真切的身影。

  为弘扬国美代代传承的学术脉络,表示对林风眠先生诚挚而深切的纪念,中国美术学院、梅州市委市政府和梅州当地企业广东威华集团合作共建林风眠艺术园,“世纪风眠”是艺术园的首个大型创作工程。中国美术学院部分重要学术力量和美术界若干著名画家、雕塑家参与了此次创作活动。「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即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以艺术作品的呈现方式向观众生动而直观的展现林风眠先生卓立不凡的一生。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