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学生代表段心怡在校训发布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4-12 08:10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艺术人文学院2012级史论系本科生段心仪,很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我院八十八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我们在此共同见证中国美术学院校训发布和校训石揭幕的历史时刻。而脚下这片草坪,是象山校园中我们最留恋的地方之一,承载着我们最美好的记忆。当我们奔跑于象山校园时,它是山南山北道路的转折点。课余闲暇,它是我们思想碰撞、情感交流之地,也是校园文化活动的举办场地。阳光灿烂时,我们坐在草坪上与青山照面;专业学习时,我们在身后的图书馆漫游书海。而今后,这块校训石将在这里静默而立。“行健居敬 会通 履远”作为校训也将镌刻在每一个国美人心里,滋养一代代国美学子。

史鉴往,物载史。1928年4月9日,时任大学院院长的蔡元培先生来到西湖孤山湖畔的罗苑,在开学式上发表了题为《学院只为研究学术而设》的演讲,宣告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的诞生。八十八年来,学院十迁其址,六易其名,历经风雨,然而精神不灭,薪火相传。虽然如今只在模糊的旧照片中一窥学院最初的样貌,但我们可以前往孤山之畔,在浙江西湖美术馆门口的国立艺术院旧址碑前寻踪觅迹、重温校史。此碑立于1999年,上有蔡元培先生于1929年所书“国立艺术院”及国立艺术院旧址碑记。它与南山校区落成时重刻的“国立艺术院”校名石碑已然成为学院的历史见证和精神象征。而立于象山校区的校训石也将成为学院又一精神坐标。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许这里就是我们迈进国美之路的第一步。

行健激励行动,居敬恪守内心,会通拓宽视野,履远海存志向。正如许院长所说“行健、居敬、会通,而后我们将同游,将履远。美院学子的大学四年,是‘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的从师受业四年,但同样须胸怀远志,而不囿于老师的视野,不囿于课程的限制。”

最后,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最优良的学习、创作、成长的条件和环境,感谢为我们辛勤付出的各位学院领导和老师。国美之路,担当之路。我们同沐国富民强和学脉谱系的荣光,我们也肩负着复兴中华和传承发展学院精神的使命。希望大家能以实际行动践行校训精神,坚定自己的梦想与志向,从学院的文脉中汲取力量,勇敢探索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