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之训——教师代表俞佳迪在校训发布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4-12 08:11 浏览量:

 今天,是一个难逢的场合,我们几代师生能够同聚象山下,见证校训发布这个历史时刻,我感到幸运和光荣。

 

昨天,我在准备仪式发言的时候,问身边同事:“校训记得住吗?”他说:“这就是平时我们做的事情嘛。”这句朴实的回答,道出了美院教师对校训的真实感受。的确,能够被大家熟记的,一定是我们平时习惯而为之的事物。而所有行为的最终方向,最后都指向了那短短地八字校训。校训是学校的灵魂缩写。是全校同仁深挖共同价值观和自身特色的结晶。所以,校训的出现,在同事们看来,是那么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毫不唐突。在我们看来,校训昭示的精神世界,是我们美院教师共同的心灵原风景。国美学人,理应如此!

 

很多学校,都是先想出校训,后有行动的,除非厚德,不能载物,雷同的同时,流于形式。但我院的校训,是学院全体同仁多年来价值观和行为长期高度一致后,自然凝练而成的统一体,无论从诞生的过程,到今天落成的仪式,都是学院基因中自带的程序。这篇校训,绝不是简单的心灵鸡汤,也不止于文字的刻印背诵,而早已成为我们的日常写照与传承基因。学院的人才总在流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在变动之中留下回忆。今天,我们有了新校训,今后,即使毕业多年的学子,想起当年校园时光时,留在他们脑海中的心灵灯塔,我想,除了这山水校园外,今天的校训,一定是里面最明亮的一座。

 

1999年入学,是读过南山路老校区的最后一届学子,亲历学院两度搬迁。06年留校至今正好十年,期间,我亲身经历了学院的历史性变革,正如今天大家所见的校训,他所描绘的美院学人,是言行高度统一的,也是务实在先的。

 

我院的八字校训,句句入心,那是对八十八年我院学人精神的真实写照。我感觉,校训一直都在,只是今天,我们把他们一一圈点出来,

在山水之间,大家统一了认识和价值观。

 

前辈的先生们既为我们打下江山,为我们做出榜样,更向我们提出要求。尽管我辈没有经历过战争风雨、但我们一样面临聚变的行业格局和无情的职场淘汰。教师的身份,在今天,是多元化的,传道授业与自身修行,是祖辈师尊的规矩。我辈当谨遵校训,每日笃行,方可配得起当初入职留校时的初心。

 

勿以善小而不为,同事们同学们,既然校训已经是我们的日常,就让我们每天行动,日日行健些、居敬些、会通些、也履远一些吧。

请前辈们放心。我辈当自强!定能勇担当!

谢谢!

俞佳迪

丙申清明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