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寝室建设,营造健康和美家园

发布时间:2016-04-20 10:15 浏览量:

 

学生寝室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寝室生活质量也就成为影响大学生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心理健康、成长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文明寝室建设成为了大学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我院所特有的“山水人文,精神家园”的学院特质,也深深地影响着育人理念。我院一直致力于根据艺术类学生的个性特点及专业学习的特殊性,积极为学生营造富有个性,适合艺术创新能力培养的健康文明生活环境。自开展“健康生活,文明寝室”建设年实施开展以来,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开展优良寝室评比,举办公寓文化活动,实施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党代表进公寓等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以贯之,完善文明寝室建设管理制度
开学以来,我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批示精神和浙江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深化文明寝室建设创建要求的通知》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出台《中国美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健康生活、文明寝室”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顺关系,明确任务和职责。修订《中国美术学院“健康生活,文明寝室”建设检查评比办法》,建立了卫生检查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寝室卫生工作检查评比制度,对寝室卫生实行多渠道、多层次的检查评比,实行常态化;同时,还完善了奖惩制度,对卫生优秀寝室予以表扬奖励,并建立了卫生较差寝室跟踪检查机制,落实寝室卫生环境工作责任制。
 
全员育人,加大寝室卫生整治力度
良好的寝室卫生环境是健康生活的基础,建设整洁有序的寝室卫生环境是文明寝室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开学初,由院领导钱晓芳书记、胡钟华副书记、姜玉峰副院长带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组成的检查组分别走访了全院所有学生寝室,就学生公寓公共区域、寝室卫生状况,公寓寝室硬件设施建设及干部教师联系寝室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为促使学生将维护整洁文明寝室环境内化为自觉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逐步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我院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联系寝室干部教师、学生骨干定期深入寝室,开展生活指导,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寝室重点“回头看”,严格落实整改且定期复查。初步形成齐抓共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发挥特色,丰富寝室文化氛围
倡导将校园文化活动从教学区延伸至生活区,通过举办富有美院特色、充满生活气息、符合学生特点的寝室文化活动,把“健康生活、文明寝室”建设工作与“文明修身”专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三美”育人理念贯穿于文明寝室建设之中。本学期由学工部主办,设计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承办的“我家我+”山南学生公寓客厅美化大赛,吸引了广大同学参加。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了“艺宿”寝室文化大赛,为寝室贴门联、取雅号,同时通过“寝室文明宣传活动”、“寝室文明公约倡导”等活动增加寝室环境的艺术气息和学生的家园情怀;高职学院开展了“你家·我家·我们的家——畅游浙江”寝室特色游园活动,围绕家乡文化、家乡特色展示主题,通过同学培养集体观念,养成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和谐寝室氛围;手工艺术学院也积极开展了“我的寝室我的家”寝室文化座谈会,学生与教师畅谈寝室生活中的点滴与感悟,广受学生好评;传媒动画学院的学生更是为自己的寝室拍起了宣传影像,充分利用专业特点,开展了多方面的宣传活动;建筑艺术学院则举办了“我为自己做设计寝室美化大赛,以及节日学生公寓送温暖等寝室文化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营造起属于自己寝室的特色文化,真正增强学生对寝室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学院还在各寝室楼道张贴了“文明礼仪”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和文明的礼仪。
学院特有的历史文脉和西湖的湖山文化孕育并滋养了这所中国最高的美术教育学府,成就了我院积淀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学院对学生提出了“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要求,并将精神文明和健康生活的理念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去。学院也将以“健康生活、文明寝室”建设工作为契机,以校园文化带动寝室文化,以文明“大空间”带动形成文明“小空间”,着力将学生寝室构建成一个温暖的港湾,一座生活学习的加油站,真正给学生构建温暖、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