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云间——中国美术学院2016年毕业创作展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6-05-31 16:02 浏览量:

   “天即地天、地即天地、美为心云、界无边间。”5月27日晚19:30,天地云间——中国美术学院2016年毕业创作展在象山校区1号楼西面草坪前盛大开幕。山水之间的大草坪上,伫立起一个长约100米,宽约45米,高约9米,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巨大场馆。这个由纯手工打造出来的巨型竹拱,此刻化身为一个如梦如幻、变化无穷的“天地云间”。毕业生们经过这一个个竹拱,正如同跨过一道道门,告别校园,走入社会。“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传达了中国美术学院希望学子们能够自由畅快地遨游天地云间的希冀。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浙江省教育厅高科处处长吕华,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孙旭东、刘正、姜玉峰、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副院级领导宋建明和企业界代表、嘉宾、媒体朋友出席开幕式。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毕业生指导老师以及本次展览的主角——中国美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王赞主持。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教师代表詹远、学生代表张一杨分别发言。陈根芳宣布毕业展开幕。

陈根芳宣布毕业展开幕

许江致辞

王赞主持毕业展开幕式

  许江在致辞中回顾了从“上手的青春”、“马上火”到“铸浪为山”等过去六年的毕业展开幕式,此刻师生们云集在校训石旁山水所对的“天地云间”,迎来第七次的开幕式。15年前的农田与池塘,已经变成今天全国最有名的校园;白色鹭鸟抚育幼鸟的地方,今天有千万青年在这里振翅翱翔;15年前的同学们还在牙牙学语,此刻已成为创造者、创新者和创业者。无论是去年11月的民艺馆落成开展、还是今年4月校训的勒石刻字;无论是刚刚结束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年特展还是20天前揭晓的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都是为了在校园里点亮一把火,持续激发同学们的激情,迎接此刻的到来。建筑学院构建的云间竹棚,跨媒体学院营造的天地影像,天地云间的天与地,是中国文化之天,是当代生活之地,希望大家能顶天立地,自由翱翔。

  詹远讲述了"天地云间"竹结构搭建的过程,短短三周时间,从方案设计到图纸深化、再到完成搭建,正是最新数字化设计技术与乡土材料和动手建造相结合,探寻面临中国城市与乡村现实问题的“数字化+匠意”的一次成功尝试。作为毕业设计导师,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第一,学生在学校里应当坚持内心的纯真与求知的激情;第二,让学生建立起一套自己的思维系统,去发掘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东西;第三,教学过程就是老师和学生相互鼓励,一起探索和成长的过程。张一杨同学深情回忆了他在美院度过的九年岁月,老师的谆谆教诲、来自五湖四海的友情、将创意变为现实的能力和出国游学的历练都在他生命里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并将成为他未来用之不竭的源泉。

教师代表詹远发言

学生代表张一杨

  随后,本届开幕式的重头戏——“天·地·人·机”开幕秀惊艳登场,全方位的激光投射和三面超高清LED大屏带给我们巨大的震撼。肢体动态捕捉感应技术的双人表演,由创作者在现场即兴操控电脑程序完成,用科技的创新力、创造力拓展了“天地云间”,用炫酷的视觉表达和声音创作,将开幕式带入高潮。

激光秀

激光秀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后,“云心为美”动态首饰秀华丽上演。白、黑、红三色为基调的秀场上,一件件首饰仿佛都驿动起来,宛如富有生命般魅力四射、惊艳全场,生动演绎了美院学子从刚入校的懵懂到校园中的磨练再到毕业时从新出发的全过程,展现了他们身上的自然、魅力和绽放。首饰秀结束后,毕业生代表向许江院长赠送亲手制作的“国字葵”胸针。

首饰秀

首饰秀

  随后,每年毕业展开幕式的保留节目——设计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时装秀华丽上演,今年的时装秀主题为“YOUNIVERSE”是“YOU和“UNIVERSE”的合成词,直译为“你和宇宙”,意为“你是宇宙的中心”,此次共有40套毕业设计作品参加走秀环节,其中包括获得尚坤塬·2016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最具人气新锐设计师、最具商业潜力大奖、世家皮草设计中心游学奖学金以及选送“2016伦敦大学生时装周国际服装院校优秀作品动态展”的优秀作品,锦衣霓裳夺目闪耀,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服装秀

  本次毕业展开幕式设计策划中,由建筑艺术学院负责空间营造,设计艺术学院负责整体形象设计,跨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媒体系担纲开幕式演出,手工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首饰与金工专业、设计艺术学院服装专业为我们带来了美轮美奂的首饰秀和时装秀。来自各个学院的团队合力,将本次开幕式打造成了具有极大关注度的社会焦点事件,为毕业生开启了青春秀场,为全校师生搭建盛世庆典舞台。开幕式除了常规展陈和庆典活动外,还通过校园中的LED屏、网易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实时多维互动形式,将现场的震撼第一时间传播到全球范围内锚点。同时,校内分布了校园和展览地图,安排了学生志愿者进行导览,毕业生们也会在现场为观众解读自己创作的作品,介绍作品背后的故事。整个开幕式是一个艺术与科技、创新与创意碰撞的现场,引发了强烈震撼,受到广泛好评。

  今年美院毕业创作展示周的主题是“天地云间”。展览分为两个阶段:5月27日至6月2日是全体毕业生的作品展,共展出2016届本专科、研究生共2704人的4000余件毕业作品,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陈列馆、体育馆和其他公共空间约1.5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以及上海张江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第二个阶段是6月6日至12日的优秀毕业作品展,届时将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375件(其中金奖75件,银奖114件,铜奖186件),此外还有优秀创业培育奖29件,在南山校区进行集中展示。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毕业创作展示周同样免费开放,为杭州市民带来了生动的美术普及课,成为面向公众的艺术博览会。 

  展览期间,中国美术学院通过毕业创作的集中展示,邀请文化、艺术、教育机构和企业前来挑选人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创业服务周”活动将与往年一样,继续开展。这次学院学工部牵头,为毕业生打造了“MAKE ART NOT GOODBYE——梦想护照”活动和首饰专业创新创业对接会。梦想护照,是一场关于优秀毕业生展与梦想护照的故事。梦想护照上有着所有2016届省级优秀毕业生个人工作室二维码,喜欢哪个作者,爱上哪件作品,可以领取作者的个人工作室二维码,将作品用特殊的方式带回家;同时,参加毕业展的毕业生、游客、买手等也都能拿到一本梦想护照。首饰专业创新创业对接会则是由手工艺术学院、学工部和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协会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同样旨在推进美院学子创新创业的步伐。

  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的“美术馆之夜”,今年还将继续在优秀毕业生作品展开幕之际开启,设置了优秀作品微信语音导览,届时所有观众将可以在作品前直接向美术馆微信公众号(MCACAA)回复相应编码来收听艺术家本人对作品的解说。现场还增加了现场微信抽奖环节,微信留言现场大屏幕投放并随机抽取幸运参与者,可获取美术馆精美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