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毛腾:志当存高远,心当存澄洁

发布时间:2017-01-05 11:32 浏览量:

唱响“学习,思考,实践”工作提升三部曲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辅导员:毛腾

 

 

        很多人都曾问我为什么选择做辅导员?从我入职的第一天起到今天都有人在问。一开始我认为辅导员是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后来我意识到,辅导员还是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者、领路人,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现在,我对这个回答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如果说美育工作可以培养出创造美的人,那么艺术类高校的党建思政工作则是一项思想上的美育。作为一名艺术类高校的辅导员,通过帮助学生找寻自我价值,培养创新思想,树立奉献意识,提升社会责任,并构建他们的文化自信,从而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是我不变的追求。

 

 

        中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长的精神追求,代表着本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就是这种标识的代表之一,这让我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着绝对自信。我相信我所从事的事业是可以帮到很多人,帮助他们找寻目标,甚至改变他们的命运。习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念——相信在协同专业教学的同时充分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美育工作,将会大大促进全社会推进文化自信的进程。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目前的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向崛起,没有一个时代像这个时代一样的渴望人才,渴望文化。如今,社会多样复杂的社会思潮让很多青年学生感到迷茫。面对选择,他们需要一个自信的领路人。作为他们的领路人,我们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种价值观取向的碰撞中,自信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面大旗,带领他们一路前行,走向率性诚明的精神家园。

 

 

 

        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开显的器识与宏愿是人类教育最高的向往,也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最深追求。我认为,树立文化自信,首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同时,对我们辅导员而言,更加需要保持思政工作的教育自信。坚持我们的理念和信念不动摇,用最认真的态度做好最小的事情,用最自信的语言回应最质疑的声音,用最自豪的声音倡响时代的宣言。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争当中国当代教育的先锋实践者。

 

        前不久,我和很多辅导员有机会参观了陶行知先生的纪念馆,这位万世之师人生信念就如道道光芒为我注入了无限能量,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注视着先生的塑像,外表虽显平静,但内心的血液却早已潘腾汹涌,脑海瞬时浮现出1928年初春的湖畔,浮现出蔡元培、林风眠、潘天寿,浮现出孤山、南山与象山的三山望境。我感怀以美育人之伟大,感受自我职业之崇高。可能创作一件优秀的作品可以成就小家,但它却成就不了大家。要想肩负时代使命,重塑民族自信是无法通过一个人或是一件作品去完成的,它需要我们去培养出成百上千的优秀艺术人才。而优秀的艺术人才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和充足的天赋,更需要培养他们中正的思想品质。为成百上千的艺术人才进行思想美育正是这些年来我所自豪投身的创作。这件作品永远不会有最好,只会有更好。它将在不断的调整与优化中提升,这将是一件永远也不会停止的创作。因为,我看到一代又一代的我的同仁们都从四面八方将自己化身为笔,将青春化为油彩,他们迎着朝阳与晚霞,在月升日落中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涂抹在这件作品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