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陈晶:手中有方寸,心中有乾坤

发布时间:2017-01-05 11:44 浏览量:

唱响“学习,思考,实践”工作提升三部曲

 

 

陈晶:设计艺术学院班主任

 

 

曾经有学生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老师,以后我可以做什么?我存在的价值在哪里?”

我说:“你现在痛苦吗?”

他答:“恩,是的。”

我说:“恭喜你,你进步了,因为你在思考了。”

 

是因为思考了,就痛苦吗?并不全然是。你看到了不合理的现象,想去改变它,而它就变成了你的责任。

我等虽非天降大任之辈,但仍可尽杯水车薪之力,略尽绵薄。  

这,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不论你是教师,还是学生,大家都是平等的,如同重力一样。

 

 

作为教师,我们有自己的责任。我们需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帮助 学生完成他们的知识体系的构建,培养建立自己的研究方法和路径。除此之外,我们更希望学生明晓,学习知识,有小我与大我之分。学习知识并不是仅仅为了毕业后可以找份收入可观的工作;为世界名牌进行高端设计;结识更多的业内人士;建立广阔的社交人脉,而是应以自己所学,为这个社会,为更需要我们的群体而服务。

 

我们的学生,是未来的设计师、设计评论家、策展人、学者而这 个群体,是最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的,从早期工业革命之后即有之。艺术与手工艺运动的倡导者拉斯金和威廉·莫里斯,力图通过复兴优秀传统手工艺,制止机械与对工艺的严重负面影响,探索工业化社会背景下艺术设计的发展道路。他们的理想是希望通过设计进行社会改革。他们相信美的设计会丰富生活,设计师有使其作品更有社会作用的道德责任。虽然这种想法在当时是乌托邦式的,但引起了我们对于设计师社会责任的认知和思考。

 

 

作为设计的主体,设计师的设计必须是为人类负责,必须用来改 善人们的生存条件和环境,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和环境服务的 。“为人类的利益设计”,是社会对设计师的要求,也是设计师崇高的社会职责所在,也只有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同时,设计师的设计才有意义,设计师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所以,是的,我们要实现自己的价值,需要有气吞山河的勇气和 决心,需要有海纳百川的心胸与气度,更需要心有乾坤的责任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