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实施2022年度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发布时间:2022-06-16 01:55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引导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面向行业产业需要培养人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将实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现面向我校在校师生征集优秀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
       1.项目负责人须为非毕业年级学生或毕业年级的本校保送生,确保结项时仍在读;
       2.项目团队成员须为本校学生,人数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原则上不超过10人(含项目负责人),配备1—2名指导教师,学校应对项目进行跟踪指导;
       3.学校或有关方面给予一定配套经费支持的优先考虑;
       4.需与行业产业主体(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或出具参与相关行业产业项目、平台、研发、应用、转化的证明。
       (二)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
       1.申报人员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须为非毕业年级的研究生,功底扎实,成绩突出;
       3.具有较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4.学校应对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学校或有关方面给予一定配套经费支持的优先考虑。 
  以上各个子项目均不支持2021年度入选项目重复申报。不支持已获得其他资助的项目申报。 
 

       二、申报主题
       申报项目应着力突出实践应用、创新创业和行业服务导向,具有明确的行业产业转化场景、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产生一定的点上突破并带动面上影响。 
  如“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可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实现、乡村旅游与艺术乡村建设实践、乡村文创开发与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实践创新; 
  “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可围绕文化资源分类、乡村旅游主客共享机制、文创产品知识产权确权评估等文化和旅游某一领域普遍性或难点问题,在实证基础上开展理论建构并提出现实解决方案。
 

       三、申报流程
       1、项目申报阶段(6月15日- 6月23日17:00前)。根据申报内容,填写相应申报书(附件2、3)发送至邮箱:0120041@caa.edu.cn(邮件主题命名:文旅+项目名称+联系人+联系电话),联系人孙老师0571-87164621。
       2、校内初评阶段(6月23日- 6月25日)。由专家评委会进行文本评审,筛选出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MFA类项目和MTA类项目各2个进行推荐。
       3、项目优化报送阶段(6月26日-6月28日)。
 

     四、实施程序
       1、最终入选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由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立项通知。项目实施需按照申报书中提出的方案进行,取得预期成果。项目周期为1年。
       2、入选项目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组织结项验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核,对验收通过的给予结项证明,按司局级项目认定,后期以适当方式对成果进行宣传和转化运用。
       3、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40个,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MFA类项目、MTA类项目、MLIS类项目各20个。对入选支持的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给予1万元项目经费,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各给予5000元项目经费。
       相关文件链接:http://zwgk.mct.gov.cn/zfxxgkml/zcfg/zcjd/202206/t20220606_933357.html
       其他未尽事宜,可咨0571-87164621孙老师。
 
附件1:
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章程
附件2:
2022年度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申报书
附件3:
2022年度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申报书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处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