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7 10:58 浏览量:
各培养单位、辅导员:
       撰写案例是辅导员能力素质的基本功。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浙江省高校一流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经研究,决定举办中国美术学院2023年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

一、大赛目的
       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为全校辅导员构建开放、专业的学术与工作交流平台,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水平。

二、工作导向
1.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自2023年度起,纳入专职辅导员管理范畴的人员年度考核时均需开展集中述职,工作案例为集中述职的必备内容。
2.重点强化辅导员在基础性工作中的原创案例,助力辅导员实现“人人有案例”和“一年一案例”的目标。

三、案例撰写辅导
       为帮助辅导员强化案例写作能力,学工部定于12月1日(周五)上午组织案例撰写的专家进行辅导,已邀请省辅导员案例大赛的评委专家开展专题讲解和文本辅导,请全体辅导员按时参加学习(线上线下结合,建议携带文本现场参加学习)。
培训会时间:12月1日上午9:00,地点:南山校区1B309智慧教室,主讲人:陈海峰,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入选浙江省首期名师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主持浙江省思政名师工作室。

四、案例大赛的准备
(一)案例内容
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8大类别,结合具体实际工作职责,撰写工作案例。
(二)撰写要求
1.案例要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方法科学、措施具体、分析深刻。案例须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或工作案例,真实可信,不得出现杜撰或抄袭等不端情形。
2.案例类型
(1)个人案例:针对学生个人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围绕辅导员工作职责内容撰写典型个案;
(2)工作案例: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领域工作内容,撰写工作经验启示案例。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要用化名,并且标注 “化名”字样。
4.篇幅。参赛案例需符合篇幅要求,个人案例控制在800字以内,工作案例控制在1500字以内,文档最后附100字以内的作者个人简介。非参赛案例不限篇幅。
五、案例成果培育
(一)优秀案例评选标准
1.案例主题明确、亮点突出,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案例具有典型性,素材新颖,叙述清晰,理论分析准确、实用。
2.案例素材来源于日常事务、班级管理、寝室管理、分团委工作等实践领域,体现重点、难点问题的解题思路,具有代表性、客观性和创新性。
3.案例应对实践工作具有参考性和启发性。成果适合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并可在相关专业范围内共享,具有推广使用价值。
4.申报案例必须是原创案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优秀案例成果积累
1.本年度,学校将组织优秀案例评选,推选一批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参加“浙江省第六届辅导员案例大赛”。 
2.开展优秀案例积累。学校鼓励辅导员聚集特定的方向,开展持续的案例积累。学工部收录优秀案例,适时组织编纂出版《全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集》,作为辅导员培训和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参考资料。
六、案例报送
1.各培养单位报送的案例不限篇数,统一参加校级评选。请各专职辅导员于2023 年 12月4日前点击以下链接将材料上传至“学工云”:https://send2me.cn/0H0fM-7v/Tz-CMXIGxD7nvQ。联系人:陶非奇、李齐建,联系电话:87200056。
2.经学校评选产生的优秀案例,公示后按要求通过浙江省思政平台报送参赛。
 
 

附件1 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模板
 
 
 
                                                                                                                                           学工部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