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9 16:51 浏览量:
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素质素养,强化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2024年继续举办全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一、参赛人员
  近五年(2018年9月)以来连续从事辅导员工作满一年的在岗专职辅导员。

  二、时间安排
  1、培训。3月初,为期一天,邀请省赛专家和省内高校国、省赛获奖辅导员等开展赛前业务能力培训。
  2、校赛。3月中旬,初赛;3月下旬,决赛。

  三、大赛规则
  校赛采取淘汰制,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决赛包括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2个环节。按照初赛成绩排序,取前10名进入决赛。

  1、初试
  初试为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3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2、决赛
  (1)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案例研讨成绩按50%计入总成绩。
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 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 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
评委结合提问水平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 70%。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谈心谈话成绩按50%计入总成绩。
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四、奖项设置
学校将对大赛优胜者将进行表彰,并根据省赛名额择优推荐参加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五、其他事项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锻炼实战能力、提升业务素养的重要载体,也是互相学习借鉴的重要途径。请各教学单位和辅导员重视大赛,认真对待、提前了解,利用假期提早准备,预留时间参训。
  联系人:学工部 陶非奇、李齐建,电话:87200056。
 
 
 
                                                   学工部
                                              2024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