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困难(问题)学生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6 15:12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每年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3-5月的发病率接近全年的一半。加之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国家和社会造成极大的冲击,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抑郁等情绪反应也是对大学生群体心理应对能力和心理弹性水平的极大考验。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个体心理危机事件,现就疫情期间心理  困难(问题)学生的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注心理困难(问题)学生
       5月8日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对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尤其是毕业班级、因特殊原因休复学、曾有精神类病史、曾发生突发事件、来自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等特殊学生群体)的重新排查工作:(1)登录心理困难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网址,录入新发现的心理困难(问题)学生信息。(2)更新系统中已有心理困难(问题)学生信息,与家长联系,了解最新情况;需要移出系统的学生要备注原因后移出。(3)正式开学后将录入完成的材料复印件盖章签字后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备案。
        二、做好心理困难(问题)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对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应参照《中国美术学院心理困难(问题)学生援助办法》、《中国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实施办法》,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方案,形成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为心理困难(问题)学生提供辅导和帮助。工作中,要注意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的分析总结,切实提高针对各类心理困难(问题)学生工作的水平。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