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5 14:32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开学初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心理困难学生情况摸底和数据更新
       暑期中,请各教学单位辅导员与所联系的心理困难学生,全覆盖式开展至少一次谈心谈话、至少一次家校联系,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谈心谈话和家校联系情况请于9月24日(周日)前完成系统录入。开学后,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校沟通,信息及时录入系统,确保数据动态更新。对新排查出的心理困难学生,结合其心理特点和实际情况,“一人一案”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提高帮扶质效。
       二、配齐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信息员队伍
       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朋辈帮扶优势,利用好开学后两周内班团组织建立和改选的契机,组织召开班会,在各班级与寝室中推选出积极性高、责任心强的同学担任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信息员(寝室心理信息员一般由寝室长担任),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夯实四级工作网络。被推选的学生在“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处”(caa87200058)平台,分别按照“智慧学工—心理委员申请”、“智慧学工—寝室心理信息员”程序填写申请登记表,心理联络员在10月20日(周五)前完成审核汇总工作。
       三、心理健康教育全面自查准备
       7月初,浙江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督查。针对问题反馈,开学初,由学校分管领导带队,将对全校所有教学单位开展一次全覆盖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检查,查找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心理育人质效。检查重点围绕各教学单位心理动态研判、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四级工作网络运行、日常谈心谈话等落实情况,检查清单通过钉钉另行通知。请各教学单位提前做好自查和台账梳理工作。
       四、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于10月中旬启动2023级全体新生的心理普查。届时,请相关教学单位配合做好人员组织、通知回访等,以确保心理普查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联系人:史琼、刘迪,联系电话:87167523、87200098



  
学生工作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