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七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02 19:39 浏览量:

11月1日下午,我院在南山校区举行了第七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邀请到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杨日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钱波,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师范大学辅导员程松泉,分别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聚焦培育STARS学工文化 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寸进寸喜,行稳致远——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提升”为题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开展讲座。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主持。

杨日鹏教授从解读“两个凡是还是改革开放?”“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私营经济是祸水还是活水”“改革开放搞错了吗?”四次大讨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出发,介绍了我国经济制度领域的几次重大决策,梳理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脉络,总结了四十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统一思想、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果。杨教授从一位学者的视角出发,带领大家重温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阐述了我们党和国家奋力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的目标和决心,让辅导员们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钱波部长梳理了我国1952年首次建立高校政治辅导员制度以来,辅导员队伍从无到有,从岗位初设到重视内涵建设的发展过程。介绍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分享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队伍建设培养,学生工作开展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她建议辅导员从理论性与实践性、有限性与无限性、理想性与现实性等三个维度把握工作特性,潜心育人、善于管理、回归学术。

程松泉老师在2018年教育部思政司、人事司举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他回顾了从与大赛结缘到2018年走上国赛讲台的经历,从自身感受出发提出辅导员工作是“润物无声,做一名价值引领者”;“贴近学生,做一名暖心陪伴者”;“刻苦钻研,做一名专业指导者”,想要做好这个角色要从提升信仰力、学习力、引领力、宣讲力、研究力等五方面着力,心有敬畏、心有学生、心有生活,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培养新时代人才的思政工作者。

会上,学工部部长竺照轩还为2018—2019学年兼职辅导员、公寓辅导员授予聘书。

“良友讲习班”是学校面向学生工作者打造的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培养平台,每学期举办的培训涵盖思政理论研修、职业素养提升、综合能力成长、社会交流实践等各方面,充分关注学生工作者的岗位要求和个人发展需求,让学生工作者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