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暑期辅导员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9-26 17:54 浏览量:
       9月20日至21日,学校在南山校区组织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新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本次培训聚焦辅导员的核心职业技能,强化提升双向熟悉度这一导向,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副书记孙旭东出席并讲话,各教学单位书记、专职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9月21日,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为专题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做报告。从学校发展目标、学生工作使命、自身建设等方面,就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任务、战略路径和人才培养等作了解读。他强调,学生工作者要了解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实施路径,明确近期目标是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长远目标是建成世界高水平大学。学校的发展战略是大力开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我们要树立名校的自主意识,坚持传统出新,做好大学发展的顶层设计努力培养国家级人才、省市级人才、行业领军人才,打造国家级教学和科研团队,真正有效提升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水平。他指出,学工使命是围绕学生培养和学校建设目标,配合学院共同做好服务与发展。学生工作者要梳理好学生成长的经典案例,打造好学生成长成才平台,营造好见贤思齐的研创氛围,努力培养一批成大才、担大任的卓越国美人。金书记强调,辅导员要坚守职责使命,提高履职能力,做好自身建设,在工作中筑牢学生工作底线,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争做研究型的学生工作者,坚持高站位、强担当,坚定信心和力量,在学校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对我校辅导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在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校辅导员老师积极发挥学校优良传统,全身心投入学生工作,在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大学生健康成长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指出,辅导员工作一是站位要高,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增强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准确把握形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能力要强,辅导员岗位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老师们要不断提升综合协调能力、活动组织能力、就业指导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要善于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效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三是情感要真,辅导员要坚持做“青年友”,绝不能做“青年官”,工作中要主动深入学生当中,真情关爱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此次培训从提升辅导员的基本功入手,设置舆情管理和应对、如何开班会、谈心谈话、家校沟通等四个模块,邀请行业专家和兄弟高校学者分层次、分类型、多样式开展授课交流。


 
       浙江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副处长韩志言以《高校意识形态管理与舆情分析应对》为题做专题讲座。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生动详实的案例深刻讲述了国际视野下的意识形态博弈现状,剖析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指明了学生工作者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应当具备的战略定力和政治责任。他强调,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具体做到“六个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守护核心价值,坚持面向教师群体,坚持赢得青年学生。高校要进一步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管住管好关键时段,重要阵地和重点对象,为“两个先行”和杭州亚运会的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校园环境。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应笑妮老师以《围绕“四个聚焦”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为题,为各教学单位书记、专职副书记做专题培训。她从帮助辅导员提高角色认知、明晰角色定位、理清职业发展等几个方面着手,解读政策,分享经验。她强调,学院是辅导员成长的孵化器,书记们是队伍发展的领雁人,通过二级学院的培养和助力,要鼓励辅导员加强业务锻炼,提升职业化水平;立足学科优势,提升育人专业化水平;培育科研能力,提升辅导员专家化水平,更好地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教育者和引路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思想文化科科长、浙江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风啸老师聚焦《班会到底怎么开》,通过写实的视频案例分享,为全体辅导员展示了如何通过有内容、有层次、有重点的设计,打造高质量班会。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丹青学园团委书记、2021年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郑玲玲老师从辅导员工作“槽点”切入,以其工作实践和教研成果为辅导员打开了如何在班会场景与班主任唱好对手戏、联手戏的新视域,带领在场老师们一起“练就班会 ‘基本功’”。
 
       第二天的培训课程聚集心理健康教育能力。邀请浙江省心理助人培训团队骨干成员、浙江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赛燕燕和中国美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史琼,从家校沟通和日常谈心谈话两个维度展开培训。从观念态度、沟通技术、晤谈要点等几个方面,结合情境模拟、小组体验等形式现场实操演练,以沉浸式教学帮助辅导员老师提炼核心要点、提高沟通能力、提升育人水平。





        在培训班上,学校学工、团委、研工等部门负责人就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要点进行了解读,对学期初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进一步明晰了抓基础的工作导向。参训辅导员表示,本次业务培训突出核心技能和实战演练,提升了辅导员的获得感和履职能力,增强了新学期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