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本科生临时困难补助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22-12-02 13:33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规范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的申请、发放和使用,切实帮助我校本科学生解决各类暂时性困难,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院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文件、《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财科教〔2017〕21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可申请困难补助:
       (一) 学生本人因罹患重大疾病或遭受严重意外伤害,经住院治疗且医保报销后医疗费用较高,家庭无力支付,影响学生完成学业;
       (二) 学生直系亲属罹患重大疾病、意外伤残、死亡等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到基本生活者;
       (三) 学生家庭所在地遭遇疫情或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家庭财产遭受较大损失而影响到基本生活者;
       (四) 非学生个人原因致使财物遭受较大损失而影响基本生活者;
       (五) 其他异常变故或不可抗力致使学生家庭经济困难。
       第二条  根据申请学生的实际情况,临时困难补助分设三档:
     (一)本人重病或者父母一方病逝,家庭经济出现特别困难,无法支付本人上学或看病费用的可申请一档补助5000元;
     (二)本人生病医疗费用较高或者父母一方重病或者本人家庭因疫情或受到严重自然灾害,家庭经济出现危机,无法维持本人基本生活支出的可申请二档补助3000元;
     (三)因突发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维持本人在校基本生活费用的可申请三档补助2000元。
       第三条  临时困难补助原则上每人每次补助金额不超过5000元,每人每学年累计获得临时困难补助次数原则上只限一次,每人在校期间原则上累计不超过两次。
       第四条  本困难补助为特殊性、临时性、一次性资助,学生一旦因突发原因造成经济困难并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的,可以在15日内按以下程序向学校提出申请:
       (一) 学生申请。学生本人应诚信填写《中国美术学院本科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连同相关证明材料交至本人所在二级学院;
       (二) 二级学院初审。二级学院对学生反映情况进行调查审核,经学院资助工作小组讨论,将拟受助学生名单及拟补助金额报送至校学生处;
       (三) 学校审批。校学生处对二级学院上报的材料进行核实,并根据实际情况将受助学生名单及补助金额发放表递交至校计划财务处,由校计划财务处安排发放补助金。
       第五条  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相关证明材料包括:二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书复印件、医疗费用原始单据复印件、死亡证明;由街道办事处、村委会或父母所在单位开具的家庭收入证明;属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的,提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或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书或事故证明。
       第六条  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不影响学生申请其他奖助学金。
       第七条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组织开展诚信、感恩、励志主题教育,并做好补助后的管理工作:
       (一) 各二级学院应将学生受助情况于补助金发放后两周内告知学生家长;
       (二) 享受补助的学生应遵守校纪校规,若在受补助的学年中有违纪情况发生,除给予正常的校纪处理外,责令其退回已领补助金额;
       (三) 在申请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查实,除责令其退回已领补助金额外,同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四) 如发现生活铺张浪费、有不合理的高消费现象或其他违规使用补助的情况者,责令其退回已领补助金额。
       第八条 本细则由学生处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