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美遇•艺行——时代画卷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8 14:10 浏览量:
各单位、各部门: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实践育人工作,打造社会实践金课,组织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社会、了解国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团员意识和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特组织开展我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7月—8月(团队申报截止时间: 6月8日)
二、活动内容:
(一)青年筑梦之旅——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队需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浙江发展、廉洁文化、青马工程等相关课题,行走中国,重温历史、认识国情,开展革命传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市更新、农村面貌、文化教育等社会调查和主题创作,追寻先辈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体触中国速度,记录中国成就。
(二)基层服务之行——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乡村发展,培养家国情怀,鼓励各实践小队走进乡村、深入基层。主要面向我省各地市,特别是“双百双进” 服务点和已有社会实践基地的实际需求开展“千村千生”基层服务,包括产业帮扶、村落规划、美丽庭院、文化传播等举措助力乡村发展。亦可开展“家燕归巢”返乡艺术联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等工作。
(三)科艺融合之路——打造未来社区。2019年浙江省两会上,“未来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且被定义为2019年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浙政发〔2019〕8号)。实践小分队可结合自身专业,选取“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中的几个场景为切入点,协助浙江省社区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
(四)文化传播之途——践行社会美育。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社会美育,让美点亮生活,实践小队可结合自身专业开展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价值发掘、公益支教、艺术心理疗愈、特殊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为经典文化传播和社会美育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五)创新驱动之道——投身中国创造。习近平总书记给创新创业大学生的回信中写道,希望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实践小分队可前往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基地、国防军工等国家重点战略单位等开展调研学习、创新实训、挂职锻炼等,同时对接学校、校友资源,促进师生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
三、组队要求
1、每支实践项目小分队,一般由5-10人组成,实践时间不超过10天,并配备1-2名带队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以在职教职工为主,鼓励教授、中层干部等带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校组队。
对于地方有重大需求,或有重大服务与调研内容的,经校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提前报备名单,可适当扩大队伍。
2、由各单位、各部门牵头组成社会实践小分队集体申报立项,服务地点由校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地方和各单位、各部门双向申请确定。
3、社会实践团队统一命名为:中国美术学院赴***(具体实践地)****(“红色传承、乡村振兴、未来社区、社会美育、创新驱动”五大类别)社会实践小分队。社会实践成果:包括创作实物、创作过程中的绘画草图、写生稿、体会文字、图片影像、调研报告等,各团队要设计好社会实践成果形式,优秀成果将入选社会实践成果展。
4、立项团队须与校团委签订安全责任书,团队成员须购买“学平险”,未购买者由学校统一购买临时保险,否则不能参加活动。小分队以申报单位为第一安全责任单位。
五、资助标准
学院对立项团队给予一定资助,按照《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管理办法》(国美团委〔2016〕20号)进行统一补助、报销。重点团队按照100元/天/生包干;其他项目为每个团队2500~4000元。
六、其他事项
  1、本科生为队长的团队可在学工系统上申报,其他学生作为队长的由相关单位汇总报送至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5月30日-6月8日为网上集中申报时间,6月15日前评审确定校级立项小分队名单,并予以公布和资助。
2、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必须参加社会实践,个人实践的需下载填写鉴定表后拍照上传智慧学工系统,截止时间为8月31日,成绩纳入思政课评分,个人实践由个人自行负责安全。
3、学校鼓励有关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社会实践一年以上的实践地点,可向院团委申请与实践承办方共同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4、学校将在暑期结束后,对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及指导老师等进行评比和表彰。
七、咨询方式
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卓美红、金睿智:0571-87164622、87200059,邮箱tw@caa.edu.cn
附件
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