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关于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11-19 09:03 浏览量:

国美院发〔2015〕85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5〕79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积极推进高校建设创业学院的意见》(浙教学〔2015〕98号)的精神,为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现结合学院实际,就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为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持育人为本,提高培养质量。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灵活学制、优化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学改革。把解决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着力点,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丰富课程、创新教法、强化师资、改进帮扶,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广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坚持协同推进,汇聚培养合力。集聚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汇聚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三、健全体制机制
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院长担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共同担任副主任,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创作处、资产经营公司、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负责人和相关创业导师担任委员。
成立创业学院。创业学院院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共同担任,创业学院副院长由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负责人担任。创业学院办公室设在学生处,负责开展日常工作。
四、主要任务与措施
1、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促进“五学科十学院”学科专业教学结构的优化。参照即将颁发的《国家艺术学门类本科教学质量标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纳入新的人才培养质量定位中,来指导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
2、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积极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合理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充分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单位开设2-3门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面向全院学生授课。同时,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推出一批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面向全校全体学生,开设以创业精神和人格养成为目标的创业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对全体学生的辐射;面向一部分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同学,开设有针对性培养和培训的创业学程和培训体系,实现创业意向同学、创业导师团、风险投资家等群体的聚集。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及创业方案的不同进行分类孵化指导,并邀请已毕业创业的校友一起进行指导。
3、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
鼓励教师创建和开展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在教学中指导学生取得的创新创业成果计入新颁布的《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教学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探索个性化培养教学管理制度,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实施弹性学制,对有创业意愿的在校生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按学校新学籍管理规定办理相关休学手续。
4、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创业园和基地的建设
在我院与西湖区共建中国美术学院艺创小镇过程中,做好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大学生艺创中心”建设工作;建好余杭区“梦想小镇”中国美术学院创业中心,展示学生创新成果;建好校园孵化基地,辅助在校学生成功创业;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拓展新的科创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实习见习基地。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现有的实践平台、实验室和实验中心,推动建立和拓展大学生创业实习或孵化基地。积极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各项课题和社会服务,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
5、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积极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创业计划大赛、创业训练营、毕业创作(设计)展和专业实践(下乡)教学等各种途径,开展内容丰富的课外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并将部分科研和教学成果转换成创新创业项目。积极联络国内外高校,建立创业训练营合作机制,共同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理念与创业精神。
6、完善师资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
引导专业教师、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修订自主编写出版的普通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大学生就业指导》,编印《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创业案例》。鼓励教师参与社会行业的创新创业实践。积极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就业创业的兼职教师和导师,建立和充实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创业导师的作用,以讲座、沙龙、结对等方式开展创业指导。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研究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水平。
7、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
设立创业学院专项经费,用于专家教师的课时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费、聘用人员开展日常工作。设立创新创业类奖学金,激励学生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学科竞赛、科技发明和创业实践活动,全面提高我院学生创新水平、创业能力。积极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引入企业、个人的社会赞助金,制定科学合理的创业基金申报评估、创业基金进入、创业基金退出等系列制度,为大学生创业初期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美术学院

                                                                                  2015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