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5-01 19:33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各有关部门: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修订版)》的文件要求,以及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经研究决定,在《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制定我校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
     一、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工作目标
    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是指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等方式避免或减少由于疫情所导致的学生个体心理功能失调,并对处在心理危机状态下的个人或群体采取明确有效的心理干预措施,使之最终战胜危机,重新适应生活。预防与干预的目的是减少大学生心理障碍的发生,避免由于心理危机引发的伤害行为,提高学校及大学生应对危机的能力。
     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服务,维护学生心理健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工作体系
     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各个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建立“学校­—院系(部)—班级—寝室”四级预防与干预体系,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一)校级预防与干预体系
      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工作,注意重点人群的排查和干预。
1、重点筛查心理异常学生群体,并科学细致的给予心理评估,以及早发现学生心理问题,防患于未然。
2、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中充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满足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基本需求。鼓励心理老师、心理联络员等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程,满足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和对心理健康知识有兴趣同学更高的需求。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给学生开设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知识讲座,解析学生面临的心理困惑,传授心理调适技能,满足学生面对疫情压力,克服困难,心理成长需要。
    3、向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善待人生;进行自我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愉快接纳自我,积极发展自我,树立自信,消除自卑;进行危机应对教育,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危机,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危机,哪些言行是自杀的前兆,对出现自杀预兆的同学如何进行帮助和干预等。
4、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分阶段心理咨询辅导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时推出心理健康辅导计划——网络援助服务,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分阶段心理咨询辅导工作。第一阶段开设心理服务热线,缓解同学们因疫情出现的焦虑、恐慌、失眠等应激反应和心理压力。第二阶段开设网络视频心理咨询,为同学们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第三阶段开学后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工作,对大学生活不同阶段以及各层次、各学科门类学生、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困难,实施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做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学生、新生、应届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失恋学生、违纪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对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严重的学生,及时转介到专业卫生机构治疗。
5、开学初开展心理问题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完善心理困难学生预警库,健全从学生寝室心理信息员、心理委员、学生骨干、班主任、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到院系(部)、部门、学校的快速危机反应机制,对处于危机或潜在危机状态的学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
6、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节”活动,利用校园宣传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络知识讲座等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正面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积极健康的氛围,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提高学生关注心理卫生、自觉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意识。
       (二)院系(部)级预防与干预体系
 
    各院系(部)的心理联络员、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等,要以学生发展为工作之本,主动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了解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流程。要爱护学生,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及心理状况。在发现或得知学生有异常心理或行为表现时,立即找学生及其周围同学谈话了解相关情况,采取必要的看护措施和妥善的援助措施,以缓解和消除学生心理问题,防止发生意外事件。发现学生产生心理危机现象,要迅速将有关情况向本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报告,同时联系其家长,并及时上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三)班级预防与干预体系
学生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心理委员在心理联络员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在班集体中进行心理健康理念和心理卫生知识宣传,提供朋辈心理辅导服务,及时掌握和报告学生异常心理信息。同时,要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团员的骨干作用,关心同学,加强思想和感情上的联系和沟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协助各教学单位对上述学生干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技术培训,以使他们能较好地常见的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必要的心理援助知识和技能,—旦有异常情况发生,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援助,并及时向心理联络员、辅导员、班主任报告,配合院系(部)开展危机干预,协助院系(部)做好家长的工作。
  • 寝室预防和干预体系
寝室设立寝室心理信息员,寝室心理信息员在公寓辅导员和心理联络员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在寝室中进行心理健康理念和心理卫生知识宣传,提供朋辈心理辅导服务,及时掌握和报告学生异常心理信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教学单位对寝室心理信息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理论和技术培训,以使他们能较好地常见的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必要的心理援助知识和技能,—旦有异常情况发生,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援助,并及时向公寓辅导员、心理联络员报告,配合院系(部)开展危机干预。
      三、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重点对象
1、湖北、武汉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特别是亲人患病、亲人去世和被隔离的学生、及其他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学生。
2、在防控专题普查中筛选出来的有较严重的心理障碍、心理疾病或具有自杀倾向的学生。
3、受到情感困扰的群体,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失恋者、单相思而情绪失控的学生。
4、受到学业困扰的群体。
5、受到家庭困扰或经济困扰的群体,如亲人死亡;父母的离异;父母下岗;家庭暴力等。
6、受到行为违规困扰的群体。
7、受到生理困扰的群体,如患上传染性肝炎、肺结核、肿瘤等,医疗费用很高但又难以治愈的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经济负担重的学生。
8、人际关系紧张的群体,如当众受辱、受惊吓、与同学发生严重人际冲突而被排斥、受歧视的学生、与老师发生严重人际冲突的学生。
9、心理上抑郁、孤僻、自卑的群体,或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并已经专家确诊的学生,如患有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疾病的学生。
10、出现严重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新生适应不良者、就业困难的毕业生。
11、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如自杀或他杀者的同宿舍、同班的学生等。
12、其它受重大打击和刺激的群体。
上述多种特征并存的学生,其危险程度更大。
     四、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基本模式和主要环节
      发现或得到报告后,要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对出现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要及时转介到专业精神卫生机构治疗,当出现自杀或伤害他人危机时应根据《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伤害事故处置办法》,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适当的处置程序。
    1、对有严重心理障碍学生的干预措施
(1) 对出现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各教学单位须报告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卫处,及时联系家长带其去专业精神卫生机构进行评估和治疗。
(2)经评估认为该学生可以在校边学习边治疗的,教学单位须密切注意其情况,及时和家长沟通,加强管理,及时提供心理辅导。
(3)经评估认为该学生回家休养并配合药物治疗有利于其心理康复的,由学生家长将其带回家休养治疗。
    (4) 经评估认为该学生住院治疗有利于其心理康复的,由家长陪同住院治疗。
    2、对有自杀意念学生的干预措施
一旦发现或知晓某生有自杀意念,该生近期有实施自杀的想法和念头,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 各教学单位立即将该生转移到安全环境,并成立看护小组对该生实行24小时全程看护,保护其人生安全,同时通知家长到校。
(2)教学单位须立即报告保卫处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由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对其进行评估。
   (3)经评估认为该学生住院治疗有利于其心理康复的,由家长陪同住院治疗。
(4)经评估认为该学生回家修养并配合药物治疗有利于其心理康复的,由家长将其带回家休养治疗。
     3、对实施自杀行为学生的干预措施
学生自杀事故一旦发生,根据《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伤害事故处置办法》,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处置程序。
     4、对伤害他人行为学生的干预措施
当有伤害他人的事件发生时,根据《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伤害事故处置办法》,采取相应的处置办法。
  • 危机干预后教育工作。
      在危机干预后,仍然需要有适当的援助与成长教育,协助经历危机
的大学生正确总结和处理危机遗留的心理问题,尽快恢复心理平衡,使大学生能从危机中学习到有效的自我调节方法,尽量减少由于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
    1、学生因心理问题住院治疗或休学再申请复学时,应向学校提供相关治疗的病历证明,由专业精神卫生机构评估确已康复后,可办理复学手续。
    2、学生因心理问题休学后复学时,学院相关人员应对其定期进行心理访谈,了解其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3、对于有自杀未遂史的复学学生(有自杀未遂史的人属于自杀高危人群),进行定期心理访谈及风险评估,密切监护,及时了解其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
    五、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注意事项
      各教学单位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本着教育为主、及时干预、跟踪服务的原则,制定好本系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具体措施,畅通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预警通道,经常性地对本系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逐一排查和分析。应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学生、失恋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适应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突然遭受重大打击的学生给予特别关注,随时掌握心理高危学生的心理变化。
      在开展危机干预与危机事故处理过程中,应做好资料的收集与证据保留工作,包括与相关方面打交道的重要的记录、书信、照片等。并尽可能在自然的环境中实施干预,避免人为地制造特殊的环境给被干预学生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激发或加重其心理问题。
      干预措施中涉及到学生需要休学或退学接受治疗的,按照《中国美术学院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办理。
 
 
                                                     
中国美术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工作组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