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22-04-20 14:47 浏览量:
       新冠疫情深刻地改变世界,催生社会治理、日常管理、生活方式的重大变迁,同时对学生行为提出新的要求。全体同学要不折不扣地遵守防控要求,在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养成和坚守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饮食方式。
      为切实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确保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返校后校园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行为规范。
      一、返校前行为规范:
1.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并如实在打卡系统中填报,确保开学前身体状况良好。
2.在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返校时间前,遵守有关规定,不得提前返杭返校。
3.返校前安心居家,做好在线学习,学习和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并做好返校前物资准备。认真完成学习《开学前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科普视频(中学、大学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校指导手册(高校版)》。
4.疫情严重地区学生须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正常后返校。出发前如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人突然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务必立即中止返校行程。
      二、返校报到期间行为规范:
5.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6.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7.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8.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9.返校报到进入校园、宿舍时,须主动配合学校的体温检测和校园健康码身份认定工作。
10.配合学校做好返校当天校门口交通管理工作,陪同人员及外来车辆在校门外即停即走,禁止进入校园、宿舍。
11.返校后,应直接回到本人宿舍,不得进入其他宿舍楼和其他宿舍,不得在学校其他地方逗留,并自觉在公寓管理人员指导下做好各自宿舍的清洁、消毒工作。
      三、返校后在校期间行为规范:
12.积极履行自我管理责任,主动配合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支持学校开展的疫情收集统计工作,主动、如实报告本人及家人身体状况、行踪等有关信息。
13.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每日在打卡系统中如实填报体温情况,每天保持适量运动,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进行室外运动。
14.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离杭,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遵守“非必须不出行、非必须不聚集、非必须不请假、未审批不离杭”原则,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有特殊情况需要出市,必须经二级学院辅导员审批、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同意,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去人口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等必须正确佩戴口罩。
    15.做好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
    16.宿舍定期清洁,并做好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如需消毒处理,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常规清洗。
17.减少与校外人员的接触,严禁外来人员探访,不带校外人员(包括亲属)进入校园、宿舍区,不窜班,不留宿非本宿舍人员。
      四、出现疑似感染症状行为规范
18.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向班主任(导师)、辅导员报告,在校防控办和校医务室指导前不随意走动,并及时按规定乘坐学校防控专用车辆前往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19.如为疑似病患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须提高风险意识,未经允许须原地等待疑似病患检测结果,确保安全后方可离开。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向班主任(导师)、辅导员,按规定报告并及时就医。
    20.不听信、不传播、不制造谣言。
      五、其他
21.广大同学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如发现违反本行为规范的行为,应立即向所在学院报告。
22.违反本行为规范者将按违反校纪校规处理。
23.本行为规范从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中国美术学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工作组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