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良友讲习班第十二期开班

发布时间:2021-05-14 15:56 浏览量:
      文:李齐建、冯莉、竺央
 
      5月12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良友讲习班第十二期在南山校区南苑大会议室开班。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本期讲习班全体学员及学术导师、实践导师等参加开班并参加学习。开班式由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主持。





      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在开班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辅导员是我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十分重视辅导员的队伍建设及成长发展。友讲习班作为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的重要举措,已开办第十二期,对提高学校整体育人水平、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新时代优秀艺术学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孙书记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坚定育人目标,担当时代使命;二、加强学习锻炼,铸就全面本领;三、倾心投入工作,成就人生理想。他强调,“十四五”的建设蓝图已经展开,学校事业的发展将为辅导员的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期望大家团结一心、形成合力,做好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持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后进行了本期讲习班第一次理论基础课集中学习,邀请到浙江省委党校杨日鹏教授和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香龙教授,分别围绕读书体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等分享课题研究、思政教育工作经验。




      杨日鹏教授的讲课主题是《关于读书的一点体会》,从“明确的问题意识”、“恰当的学术框架”、“无用之功”、“无意图的后果”、“大历史观”、“国际视野”、“心中有光”等七个方面分享读书过程中的重点要点与心得体会。他认为,读书过程中要明确问题意识、建立恰当的学术框架,以史为鉴并培养国际视野。杨教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战略目标,对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进行解读。




     肖香龙教授的讲课主题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肖教授结合相关政策文件及自身工作经历,对“课程思政”做了生动阐释。她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辅导员的工作中应以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为目标,加强思政课对学生的积极引领作用。最后,肖教授结合若干课题申报案例,与大家分享了课题申报中的要点、难点和注意事项。


   

     “良友讲习班”是学校面向学生工作者打造的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培养平台,通过思政理论研修加强专业水平建设,通过社会实践交流促进综合能力提升。本期讲习班进行了全新改版,通过“理论+实践”、“思考+研究”的培训模式展开,为期4个月,将于9月结业。本期学员主要为近三年新进的专职辅导员,学习模块包括必修课程、学术研究、实践锻炼、专题调研等,讲习班同时配备学术导师和实践导师,推荐学习书目,开设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并将安排结业汇报。

     本次良友讲习班还建立了班委会,选举产生了班长、党支书、学习委员和宣传委员,并在开班式后进行了第一次班委会,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就接下的培训和调研安排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