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学习小结|陈永怡:“教”是教大家读书,“育”是叫大家做人

发布时间:2017-01-05 11:45 浏览量:

是教大家读书,“是叫大家做人

 

 

陈永怡 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副馆长

 

此为其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集中轮训班上的发言要点

此次聆听学习了习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对其中论述的“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重点在四个方面用力”颇有感触。我感到,我们千万不要孤立地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一线教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跟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

 

老一辈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十分强调“人格教育”,“教”是教大家读一点书回去,“育”是叫大家做一个人。他们都是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把为人为艺之道传授给年青学生,影响了他们一生。故经典和榜样的力量不容小觑。

 

榜样可分三个层面,首先是教师本身要以身作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树立典范的力量;其次要充分发挥周围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再次是要营造校园文化以突显经典的力量。

 

这几年我在从事名家艺术馆的工作中,深切感受到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首先要把中国文化研究好,讲述好。我们这几年办的展览,都是围绕着如何把名家大师所代表的中国绘画的高度说清楚、说明白的宗旨,让年青学子和普通民众真正愿意亲近中国画艺术,理解并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从而树立文化自信。人格教育和文化自信要像盐一样溶解在课程学习、学术研究和展览策划中,这比有些枯燥的思想说教要有效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