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今天过节的教龄最短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5-09-11 06:13 浏览量:

9月6日开始,我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孙楠、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陈惊雷同学开始了他们在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景东职高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今天是教师节,这两位只有4天教龄的老师,给我们发来了他们这几天当老师的感受,与大家分享。

 

 


 


2015年9月6日随着校园渐渐恢复了生机,我的支教生活也开始了。我叫孙楠,现在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景东职业高中,担任高一年级三个班的语文课老师。
还记得快正式上课前的那几天刚领到课本,那种要成为一名教师的喜悦和初为人师的紧张感让人一下子变得忐忑起来。对从未做过语文老师的我来说,压力不小。第一节课的内容我整整花了两天的时间去准备,备课本上涂涂改改,到处都是删减符号,现在翻看着也觉得好笑。
第一天当你来到教室门口,这些黝黑皮肤有着明亮双眸的孩子们立刻用目光将你迎进教室。你可以感觉到这炽热的目光中有几分害羞,有几分好奇,有几分激动。站在讲台上当你开口讲第一句话时,那一刻你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心跳,感觉到自己手掌的温度,感觉到自己的背脊在微微出汗,你会意识到面对这些鲜活的少年,当他们即将成为你的学生的那一刻,当他们对你的课有所期待时,这个压力是巨大的。


让我感到安心和开心的是孩子们都很乖,很听话。记得第一天晚自习结束,我走在回寝室的路上,路灯下一群学生跑到我身对我说:“老师,我们都好喜欢你啊!”那一刻我也不知怎么了是害羞还是激动竟说不出话来,只是一个劲的笑着说:“谢谢,谢谢。”那一夜真让人陶醉,当你有生以来第一次上课能收到这样的“表白”这样被他们所接受和喜爱,这对我来说是多大的肯定啊。穿过晚自习放学的人潮,独自走在路上时,脚步都会不自觉的跳跃起来。
来这里的每一天都值我去感恩。感恩这里的天空,那么蓝;感恩这里的山,那么美;感恩这里的学生;那么可爱可亲。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的师生间的温暖与关怀似曾相识只是今天我不再是学生而是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简单质朴生活,让我在景东找到了心中的新的归宿。



 

我叫陈惊雷,来自书法与篆刻专业的学生。现在支教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的景东职业高级中学。

从一名在讲台下听课的学生,变成一位站在讲台上讲课的老师,有激动,也有过顾虑。

教师这个职业在我的眼中一直是以一个高大的形象出现的。当我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刹那,看着台下七十多双眼睛,又想到,我此时此刻此地,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说不定都有可能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这种突如其来的责任感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虽然我在大一到大四期间,都有教过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的书法爱好者,但是,当我站在一所职中的教室里,面对着即将高考的七十多名学生,还是有一丝顾虑和紧张。不过我相信,保持着这种“顾虑”与“紧张”,能够时刻的提醒着我,认真的去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

突然想到我们支教团中有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有一年的时间,利用自己四年之中所学到的知识,帮助到贫困地区的学生,是一件让我十分自豪的事。虽然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总会克服过去。我们的支教生活才刚刚开始不久,却让我越发能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韩退之曾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九个字,也就是我对于教师行业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