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开展“健康生活、文明寝室”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17 11:34 浏览量:

 

学生寝室是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是学生信息传播、思想交流、问题探讨、品格养成的重要空间,也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有效阵地,寝室的环境及氛围直接关系学生的成长成才。本学期,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寝室建设活动,加强学生住宿管理,美化寝室环境,营造积极和谐的氛围,努力将学生工作向公寓区延伸。
一、最美寝室,谁主争锋
自开学初以来,各教学单位竟相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寝室美化评比活动。建筑艺术学院的寝室美化大赛,引得众位评委连声称奇,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寝室装扮得如同一间间别具特色的主题小屋。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寝室文化装饰大赛,在心灵手巧的同学们的装扮下,寝室面貌焕然一新,赢得老师亲笔题写的书法作品。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也是不甘落后,将特色寝室进行网络展示,请师生投票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最美寝室。专业基础教学部的书桌画案寝室评优,则体现了一年级同学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风貌。设计艺术学院,领导老师们相约走访寝室,并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在带去一片片爱心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怀。绘画艺术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在寝室走访过程中,亲自书写一份份贺卡,赠送给同学们。
        二、温馨的自习室,有益的生活讲堂
为给学生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山北生活区建成并开放公寓自习阅览室。“家门口”的阅览室里有风格清新的桌椅,有美丽的小盆栽,更有WiFi。学院针对设立阅览室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在阅览室自习的相应管理规定,确保自习室的安全运行。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再也不用为去图书馆、食堂抢位置而着急。自习室也为大家学习交流提供了有效平台。学生公寓开设自习室,在实现公寓空间合理使用的同时,也把公寓作为育人的场所,体现了管理育人的创新。
同时,在公寓区开设了生活讲堂,生活中的安全应急救护小常识,自救互救的技能培训,还有青春期迷茫的生理心理问题。这些贴心实用的讲座,受到学生的欢迎。
        三、多措并举,加强住宿管理
定期对各生活区进行卫生、安全检查。重点排查宿舍使用违章电器及乱拉电线等安全隐患情况。在检查中,还督促同学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个人物品的保管。
同时,为加强对我院外宿学生的管理及安全教育,院学生处要求各教学单位全面统计外宿学生详细信息,健全外宿学生家长联系机制,严格动态管理,并加大对擅自外宿学生进行教育和处分的力度。由学生事务中心组建的外宿管理团队,定期对外宿的同学进行走访。团队成员认真查看外宿学生居住地及周边安全环境状况,了解同学们的生活情况,并叮嘱他们做好环境保洁,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用电安全,保管好贵重物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