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期末教学检查

发布时间:2016-01-17 11:37 浏览量:

  在学院“五学科十学院”的战略布局下,为进一步推进学院重点高校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保障教学质量提升,在各教学单位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学院于2016112-13日在南山、象山校区开展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教学检查是学院一年一度的盛会,在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教学检查。本科教学主要检查专业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情况、任课教师的示范作品以及教师教学教案、大纲、学生作品和集体评分情况以及教学成果等;研究生教学侧重检查毕业生论文开题及创作进展情况。

  院党委书记钱晓芳首先对教学表示肯定,同时提出几点要求。她说,教学检查是教学成果的现场汇报,集中交流学习的机会。整体感受是“认真、扎实、丰富”,教学体现新的思考、活力、面貌,带来更多的能量。教学方面,提出四个“注重”,注重教学过程的展示;注重教材教案的建设;注重短板的弥补;注重提炼与总结。

期末教学检查总结会现场

  院长许江对这次教学检查作全面总结,他认为:学院冬天的“一查两会”是对冬季校园生活重要的巡礼。教学检查,从南山到象山,从基础的展示到多元的亮相,从传统的品读到媒介的迷音,就像穿梭于艺术村落。

  对于教学检查,许江提出四点感受。一是二级学院的主体性得到很大的提升。教学检查充分体现了二级学院教学的主导性及学科探索的主体意识,利用教学改革来推动教学发展,紧抓教学质量的深化;二是上手的训练和智性培养之间的交互关系,正在形成学院教学的特色;三是造型基础的坚守和责任。强调重视造型基础的教学。作为学科发展的基础,做好造型能力的培养,这是整体的责任。最后,强调了学风问题,一要“诚”,要有诚意,格物致知,诚心正意;二要“纯”,课程要“纯”;三要“朴”,朴素的学风,提倡引语要用身边教师的话语;四是核心课程的课题化、成果化。

  总结会上,副院长王赞认为,在学院省重点高校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等大项目的思考中,教学检查呈现了扎实、全面的教学思考。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两大板块要齐头并进,做好学科内涵建设,下学年应以学科内涵建设作为抓手,树立问题意识来提升办学水平。

  在会议的最后钱晓芳希望大家支持招生工作,配合做好监考、阅卷、外考点招生等工作,并就安全方面提出:要关注实验室安全、师生安全问题,各教学单位要强调假期的安全。

  教学检查现场: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手工艺术学院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专业基础教学部